品觀點x幸福空間│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史詩級「愛河燈光秀」,港都華燈初上絕美夜景

分享:

品觀點x幸福空間│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史詩級「愛河燈光秀」,港都華燈初上絕美夜景

2022/01/01 10:30:00文/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昕諾飛)

2022台灣燈會睽違20年重返高雄!將以「愛河灣」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打造雙主場,作為主場之一的愛河灣,更被譽作是史上最大規模的主燈,其幕後功臣正是曾於2018年為英國倫敦泰晤士河打造大型照明設施的全球照明領導品牌昕諾飛,借鏡國外優化本次燈光設計,針對城市整體光環境進行改造,以永續節能當作主軸,使高雄港都閃耀晉升「台灣光城」!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昕諾飛)

全長7公里串連六座橋!12,000盞燈再創國際港都新貌

過去愛河沿岸各橋體及景觀是分年、分期施工,導致燈光形式不盡相同,因此造成愛河流域整體光環境整合度不佳。因此搭配台灣燈會進行光環境再造優化,範圍涵蓋愛河週遭大港橋、輕軌橋、高雄橋、中正橋、七賢橋、建國橋等6座橋體、沿岸景觀光環境設計及系統整合。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昕諾飛)

同步將既有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建築外牆燈光納入整體系統中,工程佈線全長達7公里,共使用12,000盞LED燈,整合128,000個控制點,每盞燈提供1,600多萬種色彩,可進行單點、分區或分組控制,創造多元的動態燈光效果,為目前工程整合最長的水岸光環境藝術項目。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昕諾飛)

不只是燈會!以光貫串古今文化、跨年節慶也能用

此專案燈光設計為十聿照明設計的總監賴雨農,其設計發想始於用「光」串聯愛河流域及灣區,依據上游至下游各區域的歷史發展脈絡給予不同主題的燈光色溫,象徵從歷史積累轉變為現代化的國際都市,不僅保留每座橋樑的歷史原貌,更透過燈光給予橋樑不同的現代化風情。

不只是燈會專屬,具高度彈性的昕諾飛燈光系統,未來亦可搭配各種節慶展演,如跨年夜、燈節和重大場合等期間,依照燈光設計師、動畫師的規劃來設定表現,或依主題創造特殊的燈光場景,平日則會有整點報時的光效。透過橋樑、河面與燈光相互照映,創造出變化萬千的獨特河岸景觀。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昕諾飛)

減少一次性成本浪費!超前佈署淨零碳都市共創三贏

工程移除了原本橋樑上過時的鹵素燈和日光燈,改用目前最先進的 LED 燈光技術及燈控系統,相較過往在燈光耗電量上平均可減少50%至70%,節能效益可觀。不僅如此,高雄燈會這次納入整體光環境規劃,在節慶過後能仍帶給市民更好的河岸光環境享受並提升夜晚經濟效益,減少過去慶典一次性的成本浪費,建設、永續、娛樂三贏,體現出國際城市的規格及創意。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昕諾飛)

2022 高雄燈會開展時間

中央燈區:2022年2月15日~2022年2月28日

地方燈區:2022年2月1日~2022年2月28日

彙整編輯:Cynthia

圖片暨資料提供:昕諾飛Signify

【延伸閱讀】
※品觀點x幸福空間│輕裝修費用250萬→150萬!?設計師解惑輕裝修Q&A!
※品觀點x幸福空間│3招打造現代極簡風居家 品味Less is more生活美學
※品觀點x幸福空間│3分鐘告訴你什麼是北歐風!專家分析佈置秘訣、選家具技巧讓你第一次就上手
※品觀點x幸福空間│一覽冰島夢幻極光、漫步《羅馬假期》經典場景,2022頂級奢華酒店8間全新登場
※品觀點x幸福空間│【裝修知識】開放式廚房、封閉式廚房?廚房格局優缺點一次看!
※品觀點x幸福空間│有回憶的東西,該怎麼整理?韓國整理女王教你實用收納魔法!
※品品觀點x幸福空間│【預售屋客變教學】客變改什麼?你必須了解的6件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