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民生法案送審 行政院是否政策跳票|政治

分享:

品觀點|民生法案送審 行政院是否政策跳票|政治

2021/12/23 14:00:00文/

四大公投結束,執政黨仍然必須接受民意檢驗,尤其是攸關民生的法案。最近兩份民調顯示,高達8成以上的民眾支持政府加速通過衛福部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多位跨黨派立委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年底將法案送審的承諾,希望行政院不要政策跳票。

根據趨勢民調公司及《ETtoday新聞雲》上個月的全國性民調結果顯示,各有高達81.2%、82.6%的民眾支持政府加速通過衛福版的《菸害防制法》草案,民意都支持《菸防法》修正案能夠在年底前送進立法院審查。

早在今年10月21日,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就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關於《菸防法》修正案的進度。陳時中回應,現在是立法的好時機。10月29日,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行政院本會期將《菸防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蘇貞昌答覆會努力在年底送審。

11月2日,民進黨立委陳瑩又質詢蘇貞昌和陳時中,行政院有沒有《菸防法》修正案的送審時程?蘇貞昌答詢,行政院和立委都十分關注國人健康,目前是最後盤整階段,會儘快送立法院審查。立委黃秀芳表示,大多數民意支持《菸防法》儘快送立法院,行政院應該要符合民眾期待。

關心本案的立委辦公室透露,衛福部討論《菸防法》修法方向時,對於「提高吸菸年齡限制」、「公共場合吸菸管制加嚴」等內容是有相當的共識,因此去年9月就公布衛福部版本,送行政院審議;今年4月26日衛福部應行政院要求補充說明,之後法案就一直躺在行政院。

年底前,行政院和立法院都只剩2場院會,目前未見《菸防法》修正案排審。外界質疑,《菸防法》14年未修正、有八成民意支持、修法有高度共識、行政院長多次在立法院答詢承諾,為什麼一直卡關?

對此,刑法權威台大教授李茂生認為,「原因不是修法內容不成熟,很可能是很多勢力團體在角力。」據他觀察,很多立委都贊成《菸防法》修正案趕快送立法院,但修法進度緩慢,可能原因是牽扯利益糾葛,不是修法內容不成熟。中原大學教授招名威也表示,政府效能太慢,他呼籲儘快修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