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公投 中科改變中二基本盤 顏林得票只差3千票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公投 中科改變中二基本盤 顏林得票只差3千票 |政治

2021/12/27 12:57: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明年1月9日投票,民進黨猛攻顏家弊案在網路上取得相當大的成效,上週網路聲量,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是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的3倍,而且網路好感度高於顏寬恒。

根據銘傳大學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所做的網路聲量統計,上周(12/18-12/24),林靜儀的網路聲量平均是顏寬恒的3倍以上,特別是12月19日那天,林的聲量幾乎是顏的14倍。

而12月19日當天,顏寬恒正式成立競選總部,理論上應該衝高網路聲量,但結果卻相反。而林靜儀當天攻擊顏寬恒說她「有2件事輸給顏寬恒」,就是顏寬恒已經當阿公了,而且土地很多;她呼籲年輕人在1月9日回鄉投票,改變家族政治傳統。

資料來源:杜聖聰提供

林靜儀不但網路聲量高,而且網路好感度是0.87,也高於顏寬恒的0.63。

最重要的是,主導林靜儀網路風向的「意見領袖」首先是她自己,其次是她的競選總幹事「3Q哥」陳柏惟,所引導的風向自然是正面為主;相反的,主導顏寬恒網路風向的都不是自己人,甚至是對手陣營,網路風向自然以負面為主。

杜聖聰表示,顏寬恒以「陸戰」(固樁)、守基本盤的戰略已經面臨挑戰:首先是公投勝讓民進黨士氣大振;其次,中科已經形成規模,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返鄉定居,改變中二選區的選民結構。

杜聖聰預估,即使顏寬恒目前民調領先林靜儀,但如果他不改變目前以「陸戰為主」的打法,屆時雙方得票差距有可能縮小到3千票左右,甚至出現翻盤情況。

不過,網路聲量和網路風向不等於選票,未來事件交易所副總編輯謝國安指出,民進黨全力攻顏家弊案,連20多年前的外傭命案都被挖出來,所以林靜儀空戰聲量大是意料中事;但空戰是打全國輿論,而中二選區選民只占全國的1.2%,這種全國性的網攻對當地選情影響有限。

資料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

謝國安指出,有關「林靜儀當選」的交易量超過1500萬筆,高於「顏寬恒當選」的1千萬筆,顯示林的網路關注度高於顏。

但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民調顯示,看好顏寬恒當選的比例是57%、看好林靜儀當選的比例是42%,看好顏當選的比例還是遠高於林。

謝國安指出,先前罷免陳柏惟的投票率高達51.72%,原因是有許多當地年輕選民被動員回鄉投票,但四大公投台中的投票率只有42.12%,很多年輕人沒有回鄉投票;他預估,由於是補選,此次中二選區投票率應該低於「刪Q」投票率;在這種情況下,顏寬恒只要顧好顏家長期經營的地方樁腳就能取勝,沒必要在網路上反攻林靜儀,陷入綠營的選舉節奏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