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上周境外移入破百 暴增76% 考驗收治能量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上周境外移入破百 暴增76% 考驗收治能量 |疫情

2021/12/27 18:02:2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際疫情惡化,台灣境外移入也暴增;各國目前都開始收緊管制,台灣也應該跟進收緊邊管,不讓國人返鄉過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表示,由於近期新冠全球疫情升溫,Omicron等新興變異株全球迅速擴散,上週(12/20-12/26)境外移入病例數新增109例,較前一次(12/13-12/19)新增62例,上升76%,且Omicron病例增加迅速,截至今日已累計34例。

同一天,由於Omicron在法國迅速擴散,造法國單日新增確診首度突破10萬例,總統馬克宏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因應措施。在此之前,英國、美國、韓國、泰國、日本、韓國等國都收緊防疫措施,加強邊境管制。

國外疫情加劇、各國收緊防疫管控,因此國內開始有人質疑「7+7」的入境隔離政策,要求恢復原本14天集中隔離措施。前疾管局長張鴻仁表示,台灣大多數人不做國際貿易,也沒有家人住在國外,如果因此武斷要求政府封鎖邊境,其實就是一種多數暴力。

張鴻仁首先指出,國際疫情升溫必然造成境外移入增加,但只要落實入境防疫措施,國際疫情就跟台灣沒有關係;其次,台灣現在一周的境外移入破百人,醫療機構的收治能量能負荷嗎?這才是我們目前所要關注的重點。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防疫強度和社區感染風險像蹺蹺板,防疫強度升高則社區感染風險就小,7+7隔離措施就是權衡兩項因素後的折衷方案;目前國內並無社區感染,因此只要落實邊境防疫規定,例如7天在家隔離就絕對不能與其他人接觸,目前的防疫強度就是適合的;他也強調,未來還是要根據國內外疫情機動調整防疫強度。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一直主張,邊管要「加強」、不要「加長」;他指出,開放邊管是趨勢,許多案例已經證明,單憑增加集中隔離時間並無法阻止病毒傳播;因此,在隔離措施外,還要增加打疫苗和服藥兩道預防措施。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期先後批准輝瑞及默沙東的新冠肺炎口服藥,南韓政府更於今日宣布,已簽訂60.4萬人份的口服藥採購合約,並正在為增購事宜與廠商進行協商。

王任賢贊同給予這兩款口服藥緊急授權,但目前這兩種新口服藥的適應症說明還不完整,反倒是在巴西和印度北部成功抑制疫情的伊維菌素,由於已經有長期使用歷史,適應症說明清楚,建議可以作為預防藥,要求旅客在入境時服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