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鎖定龍頭股 立於不敗之地|股市

分享:

品觀點|鎖定龍頭股 立於不敗之地|股市

2021/12/28 17:01:03文/

台北股市創歷史新高,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世界發光發熱,財經專家黃世聰在最新一集「聰明理財大小世」要來教教大家台灣半導體投資術。

黃世聰分析,爲什麼台股能夠創下歷史新高,主要就是因為資金太多從海外來,然後看好我們半導體產業,然後滾成一個大力量,而這股力量還沒有結束,這只是一個長線的起身跑而已。

以力積電為例,它的前身是力晶,過去是DRAM公司曾經下市,靠著轉型做晶圓代工,然後用晶圓代工的實力捲土重來,因為目前晶圓代工是完全缺貨,所以明後年都可能還會再調漲,整體的業績是相當好的。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也說,台灣應該叫做硬體的矽谷,從來沒有一個像台灣一樣從IC的製造、設計到封裝有完整的供應鏈,目前全世界的半導體有6成5都是在台灣出貨,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的戰略地位這麼重要,跟半導體絕對相關。

黃世聰表示,晶圓代工包括台積電、聯電、力積電,還有世界先進這4家公司,我會優先建議大家留意台積電,因為台積電在今年的股價幾乎是水平線的一條都沒有動,但是明年2022台積電會有機會表現。

黃世聰進一步指出,過去2020年它表現不錯,是因為從七奈米跳到五奈米,今年是四奈米的升級,這個產品的報價差異性沒那麼大,等到明年下半年是三奈米,四奈米跟三奈米的產品報價是跳一階,所以明年來看台積電光是在產出都不變的情形之下,只要部分產品從四奈米換成三奈米,這樣的價格提升就讓它的營收增加,有相當大的潛力跟空間可以期待。

另外,在晶圓代工方面,如我要低價的話,黃世聰建議可以留意聯電,聯電在成熟製程的方面競爭力真的不錯,另外一塊就是往IC上游,矽晶圓幾家公司包括說像環球晶、中美晶、合晶,甚至是台勝科等。

黃世聰建議,優先鎖定就是環球晶,在投資任何股票的時候,先鎖定所謂的龍頭廠商,那這樣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