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有溫度的政治 高金素梅表態力挺|政治

分享:

品觀點|有溫度的政治 高金素梅表態力挺|政治

2022/01/04 15:06:11文/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將在週日登場,兩方陣營積極掃街拜票,五五波選情緊張,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表態支持顏寬恒,重提過去顏寬恒在立院相挺原民法案。高金素梅獲得專欄作家韋安及網友讚賞重情重義。

高金素梅昨日在臉書分享2004年,初任立委的故事,PO出多個與團隊在街頭掃街拜票的影片,正式表態力挺顏寬恒。

2004年立法院有個次級團體「立法院原住民問政會」,成員包括10位原住民立委與幾位非原住民立委,並且合作草擬「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原住民族土海法草案」與「原住民族發展法草案」。

不過,當年外界批評立法院法案的成績太差,於是黨團協商研議如何提升立法效率,由各黨團提出優先審議法案,因應協商結論,原住民問政會決定整併3個法案成為更高位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草案」,交由原住民問政會成員回去各自的黨團爭取列入優先法案。

結果,「原住民族基本法草案」擠不進各大黨團的優先法案,只有高金素梅所屬的無黨聯盟黨團一口答應將「原住民族基本法」列入優先法案。在院會二三讀審議時,無黨聯盟總召顏清標親自坐鎮院會直到隔日清晨,經過28小時的馬拉松法案審查,「原住民族基本法」終於三讀通過,成為保障原住民族權益的小憲法。

高金素梅說,「原住民族基本法」是原住民族的小憲法,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里程碑,這麼重大的法案,挺原住民族的不是國民黨、不是民進黨,而是無黨聯盟、是總召顏清標。

高金素梅懷抱感恩的心,「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政治不是機關算盡、無限攻伐……政治是有溫度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