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春節加成漲價幅度50% 消基會批趁火打劫|消費

分享:

品觀點|春節加成漲價幅度50% 消基會批趁火打劫|消費

2022/01/05 10:53:55文/

春節期間計程車費率調整,採加成計價,不過今年萬物皆漲,雙北市計程車春節加成費率也跟漲50%,從以往的加成20元增加10元為30元,且實施日期長達15天,對此,消基會痛批政府和公車業者能夠體恤民情,為何面對計程車業,交通局卻是寬鬆到同意計程車業調漲。

雙北市111年計程車春節加成費率調整,將自1月23日起至2月6日止,每趟加收30元。

計程車公(工)會認為,春節加成15天屬合理且可行範圍,可「立即照顧計程車駕駛生計」,但消基會認為,這個加成天數的制度實施了7年,1月23日到1月28日仍是一般上班日,計程車業訂出1月23日起漲,不僅是提油救火,更是忽視消費者權益。

台北市公運處表示,春節加成費率調整經台北市、新北市計程車公(工)會提案,並依程序審議,經專家學者及相關單位衡量計程車營運狀況與費率結構共同研商討論後決議。

公運處進一步指出,原定另一方案為加成至50元實施 10 日;考量加成至50元調整幅度過大,影響民眾權益,也可能影響搭乘意願客源流失,經專家學者及有關單位衡量計程車營運狀況與費率結構共同研商,且現行其他4都春節加成皆為每趟加收50元,原雙北春節收費為全國最低,決議採加成30元及實施至15日方案。

消基會重申,漲價趨勢應先釐清是否為正常市場機制,還是業者藉機哄抬,呼籲春節期間計程車加成制度緩漲並減少加成幅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