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漢翔Alighter電動車續航力45O公里 二高總長才431.5公里 |產經

分享:

品觀點 | 漢翔Alighter電動車續航力45O公里 二高總長才431.5公里 |產經

2022/01/05 18:18:3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最長的高速公路(國道3號)總長才431.5公里,而漢翔和唐榮等公司合作研製的漢唐電動巴士充一次電,就能跑450公里,也就是從台灣頭一路跑到台灣尾,而目前全球電動巴士的標配續航力不過才400公里。

5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的全球發表會上,唐榮董事長何義純在介紹漢唐電動車被命名為Alighter時強調,Alighter挾著五項台灣首創的國際級技術,要讓世界看見台灣,並將為國際各大城市提供智慧移動的創新。

唐榮董事長何義純表示,Alighter電動巴士續航力達到450公里,超越國際標準。(宋秉忠攝)

漢唐電動巴士目前所具有的國際級技術包括:

一,450公里續航力。目前國際上電動巴士的標配續航力為400公里,Alighter配置362kwh高電量電池續航力達到450公里;

二,電池組的智慧控制液冷技術。電池組的散熱技術攸關電池衰退與使用壽命,國際電動巴士產品的電池組的散熱技術已由

最早的風冷技術升級到共用電空調冷氣製冷技術,目前則是智慧控制全循環液冷技術;

三,輕量化鋁合金車架。由漢翔負責打造的鋁合金車架重量是鋼車架的1/3,為達到碳中和的標準,歐盟電動巴士大廠目前都是以鋁合金車架為標準規格。

四,先進液晶儀表的智慧座艙。18項人機介面的智慧化項目與一機多屏智慧座艙,整合液晶儀表、抬頭顯示器、車載資訊、語音或身分辨識與ADAS(高級輔助駕駛系統)等先進功能,並可以透過軟體更新,提升車輛的智慧化程度。

五,OTA空中下載技術。運用Over the air(OTA)技術之軟體升級服務,有效縮短車輛召回程序,大幅縮短維修時間並降低成本。

漢翔運用過去量產戰機的技術,主導了漢唐電動巴士的第三及第四項技術創新。據漢翔工程人員介紹,漢翔的鋁合金焊接技術,可以避免高溫造成鋁合金材質退化,也可以讓焊點更牢固,達成車架減重目標。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表示,淨零碳排將是公司未來十年的核心業務。(漢翔提供)

 

漢翔還領先國內業者通過「環境可靠度測試」,量產電動車的動力控制模組(VCU),這套模組不但可以用在巴士上,也可以用在小型車,甚至是電動機車上;至於抬頭顯示器及全景監控系統,更是漢翔在航空工程上的強項。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在漢唐電動巴士全球首發典禮致詞時提到,由於疫情衝擊,波音737MAX的訂單大減,影響漢翔的營收,為此,營運團隊重新思考未來十年公司的核心業務;恰逢清零減碳排已經成為全球趨勢,漢翔決定投身其中,特別是專攻綠能儲能業務,就在這個營運規畫下,去年年中才跟唐榮簽定電動巴士的合作備忘錄,在這個半年的時間,漢翔工程團隊承受他極大的壓力。

胡開宏指出,對於漢唐電動車來說,國內市場只是一個試驗場,未來還要進軍亞太及歐美市場,而漢翔在電力控制、材料輕量化及結構設計上,都有雄厚的技術積累;不久前,他才共乘勇鷹號高教機的原型機,從台中飛台東交機,目的就是要用親身經驗向市場證明漢翔出品就是有保證。

由於承接「國機國造」的訂單,胡開宏表示,因為IDF停止研製而造成的技術落差,現在已經跟上來了,作為地球村的一員,漢翔希望也能貢獻一己之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