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學者分析 顏家敗在台中在地戰場、台北媒體戰場、網路戰場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學者分析 顏家敗在台中在地戰場、台北媒體戰場、網路戰場 | 政治

2022/01/10 14:55:2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一個空降的「接生婆」在幾周的時間裡,大敗一個在當地深耕幾十年的政治家族,中二選區的開票結果證明,在以後的地方選舉中,空軍(空戰)將是勝選的關鍵力量,傳統地方綁樁(陸戰)的作法就算沒有過時,也只能作為輔助手段。

對於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顏寬恒輸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近8千票,銘傳大學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指出,顏寬恒這場仗之所以輸,最主要問題在於弄不清楚戰場在哪裡。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取自臉書)

第一個戰場,是台中在地的戰場。過去顏清標在南北二路的縱貫線有其江湖威名,歷次選舉都沒有候選人膽敢不長眼地質疑顏家;當名嘴周玉蔻開出第一槍設定議題,接著,民進黨再用違建事實,擠牙膏式地一點一滴凌遲顏寬恆,讓他吞下父執輩的包袱。出來混的,本來就要還,天公地道,只是沒有想到這些說不清楚的陳年舊事和江湖恩怨,全部都要顏寬恒一個人扛下來。

(杜聖聰提供)

杜聖聰指出,顏寬恆團隊也弄不清楚,現在已經進入5G時代,人手一機的連結與傳統面對面的溝通不同。中二選區現有高鐵站,有中部科學園區,過去海線貧瘠的人文地景已經翻轉,老一輩逐漸凋零,而且凋零的速度飛快。你去問問,過去家長權威一言九鼎,現在誰還管得動自己兒孫輩的投票意願?何況,大批移民的新世代躲在高樓裡,每天上班下班,與地方派系連結極少,誰管你怎麼炒米粉和服務建設?

第二個戰場,是台北媒體的戰場。顏寬恒

團隊太過自信了,認為可以複製當年張榮味補選雲林縣長般,只要鞏固地方就好。顏家對於台北的電視新聞台和平面媒體沒有耕耘,也找不到代言人弄清楚方向,甚至連參與節目都找不到應援的啦啦隊,自己的發言人不能也不敢北上,你找誰出來應戰呢?

杜聖聰指出,台北媒體就是議題主要設定的場域,從台北看天下的觀感,才是被定義的觀感,呈現出大多數民眾的「感覺」。媒體的態度立場決定了大多數民眾的思維框架,對顏家來說,台北不是「沙鹿」,台北是「殺戮」;台北不是手握手、面對面、傳遞溫度的地方,所以,顏寬恆就像非洲草原的獅子,遇到成群結隊的非洲鬣狗,東咬一口、西咬一口,就這樣傷口越來越多,最後失血過多,就死了!

第三個戰場,是網路的戰場。顏家最大的盲點就是幕僚不懂得新媒體,把自己的臉書官網經營得像電子布告欄;其實,這是藍營候選人的通病,他們喜歡網路世界,但希望網路裡頭的人「為他們所用」,卻不懂得在網路上怎麼交朋友,尤其是新朋友。

杜聖聰指出,顏家團隊不懂該怎麼用文青式的夢魘語言、用迷因梗圖,去說出他們對於鄉親的服務和地方的建設;他們也不懂該如何講出一個又一個的數位敘事,這裡頭有唯美的視覺設計、流暢的各種運鏡,還必須包括他們聞聲救苦的在地血汗;對了,還要有慢動作的特寫鏡頭來抓住情緒的感動。說穿了,顏家就是一堆很質樸的「數位文盲」,提供了很多服務,但因為汗臭味十足,在網路世界裡屢屢遭到嫌棄。

更不用講,顏家的人不懂得社群聆聽,不懂得用大數據搜尋引擎撈取內容,並且導入具體的決策;講白了,人家已經在上太空,結果你還躲在地上打彈弓;勝就是勝,敗就是敗,顏寬恒團隊這次敗的並不冤枉。

杜聖聰指出,林靜儀醫師有她的白袍專業,選她的人自有其考量,但顏寬恒一直以來就是憨憨的,就像當年在服務處看到的一樣,這二十年來沒什麼大變化;他相信,顏寬恒會是一個值得肯定、值得交往的好朋友,只是很憨慢,不會選舉而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