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億追加到12億,新竹棒球場仍不堪使用,究竟誰的錯|政治

分享:

從3億追加到12億,新竹棒球場仍不堪使用,究竟誰的錯|政治

2022/07/27 15:34:49文/

林智堅這下真的是「呷緊弄破碗」了!誰會料得,就在論文門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滿城風雨之際,「小堅」又會來一記「暴投」,而這記球埸工程落漆的大暴投,後果恐怕更加驚人。不僅新竹市政府要接受檢調調查,以國民黨佔多數的新竹市議會其監督不力也將受到波及。

斥資12億元重新整建的新竹球場,日前在未驗收即正式啟用下,噓聲連連,被球員批評「場地糟如古巴」。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即質疑,一個花費12億的球場,當初究竟是如何規畫?怎麼會由一個過去有不良紀錄的營造廠商得標?這家廠商過去大多承包政府工程,並沒有施作專業球場的經驗,曾經有偷工減料的紀錄遭起訴,2016年還發生重大5死工安意外。球場改建工程預算從3.5億一路追加到近12億,台灣難道沒有更專業、更有實績的營造商來承接?

新竹市政府也坦承,新竹棒球場未完成驗收就舉辦比賽,由於傳出多名球員受傷,讓廣大球迷心,他們深感抱歉。另外,新竹地檢署證實,已剪報分案,將調查釐清責任歸屬,不排除約談相關人士到案說明,要求交付相關公文與契約,瞭解市府未完成驗收就讓比賽開打的依據為何?

事實上根據了解,新竹棒球場22日進行球場重建後的首場開幕戰,新竹地檢署即有多名喜愛棒球的檢察官也前往觀戰。沒想到味全龍主場三連戰只打了2天,就因為3名球員受傷而緊急停賽,加上不少球迷發現球場缺失仍相當多,代理市長陳章賢坦承球場還沒完成驗收,日前又傳出富邦外野手林哲瑄撲接受傷,本季可能提早報銷。

新竹地檢署證實,關於球場的相關情事已交由專責檢察官針對球場為何還沒驗收就進行比賽,展開調查,其中若涉及公務員的故意或過失;受傷的球員、球迷可向法院申請國賠請求賠償。

此外,球場打掉重建加上地下停車場,總經費由3.5億一路追加預算高達12億元,法界認為檢方偵辦時應會陸續約談公務員、球團代表、球場承包商,以釐清營建過程與相關案情,同時對議會在監督預算及工程進度時是否有「勾串之嫌」也將一併列入公務人員責任問題調查。

高虹安指出,新竹棒球場在眾人期待下終於開幕了,很不幸地,開幕賽後,看到球員、球迷們針對棒球場缺失蜂擁而來的負評,跟大家一樣感到憤怒和詫異,一個花了12億公帑原址重建的球場,怎麼會是這種品質?

高虹安説,根據網友在新竹社團的反應,比賽過後地板表面保護漆到處是破洞,完全禁不起考驗,可能是因為趕工底漆未乾就急著上下一層塗料,造成黏著力不足一踩就脫皮,網友甚至自嘲是刮刮樂可以刮出什麼嗎?

她也說,過去舊的棒球場燈柱在內野阻擋視線,燈柱位置雖然移走,但是新球場部分座位視野還是被新的阻擋物遮蔽,坐到視野不佳座位的球迷真的會想哭。牛棚在外野雖然仿效美、日職棒球場,在開幕戰還加演BMW敞篷車載後援投手出場,但外野牛棚沒有設計室內通道,球員從休息室去牛棚還要等待換局或暫停,才能穿越球場進牛棚練投;牛棚護欄高度太高影響視野,球員還要在座椅下墊上兩塊棧板才能看到場上狀況等缺失。

此外,有投手指出投手丘跟整修前沒兩樣,黏土、紅土比例不太對,還有選手表示紅土顆粒較大,容易造成不規則彈跳造成球員受傷, 選秀狀元劉基鴻昨晚比賽中,就因為一個不規則彈跳右手指受傷退場,外野草皮也不平整,還有很多小石頭,野手守備撲球很可能受傷,「選手安全很重要,說了不只三次」。

針對這些缺失,新竹市府說明,10大優先改善方向中,場地內排水溝、女廁門板已改善完成,另包含草皮養護與碎石、投手丘紅土區、選手休息區排水溝、打擊視覺區、內野部分座位視野不佳、棒球場外A民宅牆壁不平整等處,皆已研議執行方案;另針對各界關心棒球場興建經費,其總預算11.9億元,其中球場主體約8.7億元、地下停車場約3.2億元。

問題是,這一斥資12億元整建新竹棒球場開賽後負評如潮,造成球員受傷以及球迷不滿,中華職棒聯盟緊急宣布停止新竹球場賽事,資深體育主播錢定遠也點出球場諸多缺失,直言「這是上個世紀的施工方法嗎?」

錢定遠接受媒體訪談新竹棒球場時表示,開幕賽當天和許多球迷一樣看著電視轉播,但他越看心情越下沉,忍不住質疑「怎麼又來了,我們的球場一定要這樣嗎?

錢定遠指出,這座球場從設計之初,就沒有為電視做任何設想,新竹球場改建是一個政府投資興建完成的OT案,且蓋的球場是要給職業球隊去用的,不只是一個社區公園棒球場,要考量的點是很多的;他以一個電視從業人員的角度來看,在轉播前看到的狀況,轉播的色溫是爆掉的,若同時間去看洲際球場的比賽,視覺是對的,眼睛是舒服的,但看新竹球場的比賽,球場的光線,透過電視出來會讓人很不舒服,而球場的轉播鐵架,更是讓他直呼,「這是上個世紀的施工方法嗎?」

一埸職棒比賽,林智堅原來期待它挽回 年輕球迷的掌聲與信任,卻不料,一座經不起檢驗的棒球場整修工程,竟讓他跌落十里深淵,不知回頭路。

地方人士指出,12億元打造出來的新棒球場,比賽完就結束了嗎?沒有,賽事才剛開始,漏洞百出,問題一蘿䒰的發包流程及監督責任究竟是誰要負責?

還有,新竹市林智堅任內的這八年來的市政建設及各大重大工程,除了棒球場還有七八十座的公園整建,工程亦見粗糙,這些是否要一併列入清查才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