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面對低潮憂鬱 5句帶著愛能量的言語|健康

分享:

品觀點|面對低潮憂鬱 5句帶著愛能量的言語|健康

2022/01/12 11:17:08文/

身邊的親友若是患有憂鬱症或正處於低潮,除了傾聽還可以做些什麼?週三晚上9點品觀點YT頻道「昕理師療心事」,提供人際關係上的金玉良言。

憂鬱症除了是心理現象,有時候也是一個內在生理激素現象,蘇予昕說,就是血清素無法合成,那這是很難靠意志力去告訴自己,我生活已經很好了、我應該要知足,就能夠調整這些激素的。蘇予昕提供5句可以給別人舒心、舒服感覺的鼓勵的言語。

第一句「看著你這麼辛苦我覺得很心疼,有什麼事我現在能為你做的呢?」。蘇予昕分析,這時候你表達的是你對他的觀察及你內心的感受,這時候讓他自己回答,讓對方感到貼心。

第二句「雖然其實有的時候我們會是一個人,但是你不會永遠孤單,我們會在這邊陪你」。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同理心,很多事情只能自己面對、這是孤單的,但我們也可以偶爾獲得陪伴,這是一個承諾的言語,給對方安全感。

第三句「我最近想要去跑跑步,我想要練一下跑步,你陪我啦你陪我啦」。蘇予昕解釋,這句話很貼心的地方在於不是給建議,你應該去跑步,而是用自己當作藉口把對方約出來,那其實目的是約他去散心,反而會給人一種輕鬆沒有壓力的感覺。

第四點「我一直相信這份痛苦也有它的意義,只是我們暫時看不見,但我陪你一起去找答案」。蘇予昕指出,你給予他的是你自己的一個相信跟信任,沒有要他相信,他現在覺得沒有意義是很正常的,可是你可以分享你自己的信念,也會陪他一起去找他的答案。

第五句「我看見這些日子其實你已經很努力了,有時候放鬆一下沒關係的」。蘇予昕表示,反而讓對方看見自己有付出的部分,當你說他不足的部分的時候,他只會看到更多自己的不足、變得更沒力,當你看見他其實有做的事情的時候

他反而會開始對自己有信心,而且開始變得更有動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