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何時開打新世代疫苗 指揮官王必勝都不確定 | 疫情

分享:

台灣何時開打新世代疫苗 指揮官王必勝都不確定 | 疫情

2022/07/28 15:43:1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現有疫苗已無法預防一年數變的新冠變種病毒,指揮中心早在6月就預言,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和BA5已入侵國內,7、8月將有一波流行高峰;在媒體的追問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7日說,最順利狀況是9月底食藥署通過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廠商備貨也充裕,立即出貨,抵台後兩周封緘檢驗,10月中就可開打。

次日,台灣媒體斗大標題寫著:「次世代疫苗 最快10月中開打!」但實情並非如此。

在講完「最理想狀況」後,莊人祥又說,指揮中心原推估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會在9月底、10月初才能通過EUA,但現在看來變數相當多。

媒體追問:有無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打到次世代疫苗?莊人祥也沒否認,只說,若是EUA沒通過,廠商無法及時供貨,當然就會延誤開打時間。還是指揮官王必勝說的最實在,何時開打次世代疫苗,「不是操之在我們」。

美國施打次世代疫苗的時間可以作為台灣參考。目前,變種病毒BA5已占全美約65%的確診,但白宮防疫團隊對於何時能施打次世代疫苗仍沒有確切時間,只透露,若一切按照既定時程走,部分民眾可望在10月打到,其餘人則能在11月或12月接種。美國人都要10月以後才能接種次世代疫苗,台灣人可以在10月中開打?

新冠病毒自2019年底造成大流行,已經發生過多次重大變異,第一代疫苗早就被證明無法預防變種病毒,但為何次世代疫苗至今未研發出來?

理論上,次世代疫苗的研發速度會比第一代快許多,只要找出變異株的基因片段,對舊疫苗進行置換和修飾,然後使用免疫橋接方式,在實驗室或是使用動物實驗就可驗證抗體是否對變異株有效;就像流感疫苗,每年針對不同病毒株驗證疫苗效力時,就是使用雪貂來看是否產生抗體。

但世衛組織為何遲遲不公布次世代疫苗的量產規範,以加速次世代疫苗研發?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首先是新冠病毒變異速度比流感快,經常一年數變;其次,各國、各藥廠都有自己的商業利益,爭執不下,阻撓世衛組織公布次世代疫苗的量產規範。

如果第一代疫苗無法完全預防新變種病毒,那麼民眾還需要去接種第四劑?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50歲以上或50歲以下免疫不全者接種第四劑,最主要目的不是避免感染變種病毒,而是透過接種第四劑來喚醒細胞的免疫記憶,以減少染疫後重症及住院機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