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症復發最高五成且易慢性化!美國大型追蹤研究找出危險復發因子|健康

分享:

恐慌症復發最高五成且易慢性化!美國大型追蹤研究找出危險復發因子|健康

2022/07/29 10:40: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1. 恐慌症是極端的焦慮症狀,復發率高

恐慌症是快速強烈的焦慮症狀,常沒有特別的原因誘發,多次的復發後後續的心血管疾病有關。恐慌症是易慢性化的疾病,平均的病程8年以上,復發率大約25-50%左右,多項研究顯示,恐慌症共同罹患其他疾病的機會,最常見的是焦慮症和憂鬱症,重複的復發和自殺的危險性有關。

2. 恐慌發作的時候容易跟周遭的情境連結,造成過度敏感案退縮

疾病發生時十分痛苦,覺得快要瘋狂或失控,吸不到空氣,頭暈手腳麻,甚至有些個案在夜間睡眠的時候發作,並沒有特殊的顯著壓力會誘發,變得十分難以預測。如果個案在使用某些交通工具的時候發作,或者在上學、上班的途中發作,也可能會過度的連結,不太敢出門或搭乘交通工具,生活受到重大的影響,這種連結很強,常常無法自己克服。

3. 病因和檢查常常找不到結果,一再復發導向憂鬱和自我傷害

由於這個疾病有許多的共病性,而且相當不容易預測,尋求檢查的時候也常常找不出病因,個案常常處於無助的狀態。橫切面的研究有時候不容易找出,重要的預測因子,如果能夠適當的掌握危險因子,對於治療和個案的生活品質,可以提供重要的資訊。 

4. 最新大型美國國家級研究,尋找復發重要因子

國際重要期刊臨床精神醫學學刊JCP,根據美國國家酒精相關研究,兩波的追蹤總共大約70,000人次左右,找出了預測復發的重要因子。 

結果包括身體症狀:發汗、窒息感、身體麻木,顯著預測將來的復發,同時罹患其他的精神科疾病:躁鬱症、廣泛焦慮症、社交焦慮症、人格障礙,顯著預測將來的復發。

過去1年大於3個以上的生活事件,身體和心理的生活品質顯著較低,沒有尋求治療,3年內的復發率顯著上升。

結論 

在美國全國性的大樣本當中,長期追踪預測恐慌症的復發率。

特定的身體症狀包括(窒息感、身體麻木、流汗),共同罹患其他的身心疾病(躁鬱症、廣泛焦慮、社交焦慮、人格障礙)過去1年3個以上的生活事件等因素,造成三年內顯著的負發危險性增加。

除了危險性之外,在急性的發作期間,必須要注意規則的睡眠,即時的尋求醫療,短期內重複的發作,可能造成持續性的發作,後續的慢性化以及多次的復發。

研究發現多次復發和後續的心血管疾病、胃腸道、神經和呼吸系統疾病損傷有關,即使當時檢查正常,仍然需要注意後續的身體檢查和追蹤,一再的復發而無法控制,也會導致憂鬱症狀及自殺的危險性。

相關的生理機制包括心臟-腎上腺素調節力受損、腦血流,交感神經活動過度亢奮等因素。恐慌症不是純然的心理擔心,無法純粹靠意志力克服,家人也需要與以協助關心,並且引導正確地尋求醫療協助,臨床上最怕但靠自己忍耐或自行停止治療,造成多次復發,累積成後續多重系統後遺症。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