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大聲量調查 國民黨打論文門及球場最能吸引關注 | 政治

分享:

源大聲量調查 國民黨打論文門及球場最能吸引關注 | 政治

2022/08/02 11:43:1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但選舉卻有萬靈丹,不分黨派、不分地區,屢試不爽。2000立委選舉,民進黨只要打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吳斯懷,就有網路回響;國民黨只要打「卡神」楊蕙如,就有網路聲量;2022地方選舉,打「林智堅」也許是國民黨攻擊民進黨的萬靈丹。

繼7月24日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開記者會澄清論文抄襲,吸引全國目光後,上周論文門更是屢現高潮:7月27日,台大召開學術倫理委員會審查林智堅論文,當天,關鍵人物余正煌首次發表聲明強調絕無抄襲;7月28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官邸召見林智堅等人,指示處理論文門的方向;7月31日,林智堅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發表第三篇聲明挺林。

圖1:[論文爭議與球場爭議]事件聲量趨勢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源大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7月4日至7月31日的FB內容後發現,林智堅論文門及新竹球場事件也隨著新聞事件的發生而出現波段高峰,特別是論文門。

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分析論文門和球場對於林智堅和民進黨的傷害度:球場涉及林智堅的能力問題,雖然短時間傷害度高,但在林智堅及新竹市府團隊道歉並承諾補救後,只要不再爆發弊案,網路關注度就會下降;但論文門牽涉林智堅的品格問題,不是道歉了事,如果不徹底澄清,將對林及民進黨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林啟耀指出,論文門上周總聲量約50萬則,新竹球場也有30萬則,光是新竹球場聲量就超過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和蔣萬安的聲量總和,由此可見林智堅一人所產生的效應,這也難怪民進黨必須全黨救一人。

圖2:[論文爭議與球場爭議]不同事件中市議員參選人的粉專互動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林啟耀提醒,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李眉蓁論文門發生時,全國只有高雄市長補選,但林智堅論文門卻發生在九合一選舉前,所產生的效應絕對不可同日而語。

林智堅的「外溢效應」對雙北選情的影響最大,林啟耀指出,雙北國民黨市議員參選人都利用「打林」獲得可觀的聲量,特別是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徐巧芯。

最值得注意的是,北市國民黨和民眾黨市議員參選人打林智堅論文門所得到的聲量,不管是參與度(每篇貼文平均表情數)、討論度(每篇論文平均留言數)、傳播度(每篇貼文平均分享數)都遠超過新北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打恩恩事件的成效。

林啟耀指出,至少現在看起來,「打林」確實是國民黨打今年選戰的一劑萬靈丹。

圖3:[論文爭議與球場爭議]台北市國民兩黨市議員參選人的粉專互動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打林」的外溢效應甚至超過市長參選人(或現任市長)帶市議員參選人跑行程的「母雞效應」,林啟耀指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提到林智堅所獲得的聲量比提到蔣萬安更高,挺蔣不如打林;民眾黨的情況也一樣,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聲量還不如提林智堅。

不過,在攻擊林智堅的火力上,民眾黨是遠不及國民黨,不管是貼文數量、參與度、討論度及傳播度;貼文數較少可能因為民眾黨的議員人數較少,但參與、討論、傳播遠不及國民黨,可能就與民眾黨有淺綠支持者相關。

圖4:[論文爭議與球場爭議]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粉專中的陳時中母雞效應(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如果林智堅的外溢效應有傷到民進黨的「母雞效應」,那麼有一步傷到「母雞」本身?

林啟耀指出,從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的粉專互動情形來看,陳時中對他們的正面效應仍然非常大;不過,比較上週與上上週,陳時中的母雞效應在一些互動數據上有一些衰減的現象。

林啟耀強調,林智堅外溢效應對陳時中本人的政治光環影響不明顯,但從理論上說,陳時中從7月13日獲得民進黨徵召、正式投入選舉至今還不到1個月,政治「新鮮度」應該還在,其母雞效應應該繼續成長,但現在卻停滯不前,所以多少還是受到林智堅外溢效應的拖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