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航線被封 G7外長只呼籲中國和平化解緊張 | 兩岸

分享:

台灣國際航線被封 G7外長只呼籲中國和平化解緊張 | 兩岸

2022/08/04 11:30:5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共軍宣布,8月4日12時起的72小時,在台灣周邊6個海空域進行實彈射擊,多條國際航線因此被中斷,但美日等國只透過G7外長發表聲明,呼籲中國和平化解台海緊張局勢。

位於南京的共軍東部戰區司令部4日凌晨2時10分透過新華社宣布:「東部戰區全天候對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實戰化聯合演訓」,戰區轄下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等,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全天候實戰化聯合演訓;演訓課目包括聯合封控、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制空作戰等。

東部戰區海軍在預警機引導下,數艘驅護艦在台灣海峽、台灣北部、西南和東部海域展開實戰巡航;海軍航空兵多架次戰機抵近台灣海峽、台灣北部空域;多個海軍的岸基火力點全天候對台灣周邊重點艦船目標實施多次模擬打擊。

東部戰區空軍出動多架各型轟炸機、殲擊機到台灣海峽多個空域進行實戰演訓;多架預警機在台海周邊空域進行聯合偵察預警;各型戰機對台灣周邊目標進行全天候、多方向、高強度抵近懾壓和聯合海空突擊。

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也對台灣進行實戰演習。

共軍對台海的軍事威脅到達高點,但日本政府只在3日透過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解放軍)實彈演習的區域也包括了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EEZ),為此,已向中方表達日本的關切。對於共軍一連串在台海的軍事活動,松野只表示,日本對此表示關切,將再次強烈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G7外長4日凌晨則是在德國發表聯合聲明稱,特別關切中國的實彈演習恐導致台海局勢升溫,以及對台灣實施經濟脅迫,中國的回應恐導致區域更加緊張和不穩定。

聲明指出,各國議員在國際間旅行、訪問符合常規和慣例,中國沒有理由利用一次訪問,作為在台灣海峽展開挑釁性軍事活動的藉口,重申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

G7外長呼籲中國勿試圖藉由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應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兩岸分歧;各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及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不變。

旅美軍事專家廖宏祥表示,台灣已經進入準戰爭狀態,但是馬照跑、舞照跳,全國只在討論航班受影響,不能捕魚之類的雞皮蒜毛,真的是朝野上下自我催眠;他強調,這是中國活生生以軍事行為的侵犯國家領土的問題,是準戰爭行為。

廖宏祥指出,解放軍封鎖台灣的作為不是在考驗台灣,而是在考驗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如果4日中午以前,美國和日本沒辦法逼退中國,那麼台灣前途就定案了。

台灣的日本問題專家何思慎則認為,對於解放軍這次演習,日本只抗議大陸侵犯了日本的EEZ,但似乎沒有採取像1996年台海危機時的大動作。

何思慎指出,日韓都在意對中關係,像韓國總統尹錫悅就借口休假,沒有會見裴洛西,韓媒分析是擔心中國的反應,只有蔡政府認為可以吃定北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