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陸市場支持台灣研發 前經長尹啟銘笑林智堅不懂 | 政治

分享:

用大陸市場支持台灣研發 前經長尹啟銘笑林智堅不懂 | 政治

2022/08/05 17:02:1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去年5月8日在一場論壇上分享「華為現象」,遭對手林智堅陣營抹紅;林智堅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韋鈞批評張善政,無視中國對台灣長久以來的敵意,反而認為台灣高科技產業必須到中國發展。

張善政在臉書還原論壇當天的談話重點,他以前行政院院長身份應邀出席「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之展望」論壇,並發表「兩岸科技發展的競合」報告,分享自身觀察的「華為現象」。

張善政主張中階科技在大陸生產,高階科技根留台灣。(取自臉書)

在總結時,張善攻提到,「有一天,大陸把高階開發出來怎麼辦?台灣科技產業怎麼辦?台灣科技產業現在中階市場擴大時,賺更多的錢,趕快下去做高階研發,那你高階研發若干年後,中國大陸所謂科技自主權拿到手時,台灣不要怕,我們也不會輸給中國大陸。」

張善政當時還說,「我們科技發展需要市場規模、經濟規模,大陸市場這麼大,我們的科技發展不去利用對岸的市場,厚植我們的實力,如果不這樣想的話,頭殼有問題。」

張善政強調,他的論述原意非常清楚:台灣產業應該趁大陸被美國封鎖高階科技,導致中階產品市場擴大的機會,積極拓展商機(如去年台積電於南京擴產、聯發科業務成長),然後厚植台灣研發實力,鞏固未來高階產品優勢,不要有一天被大陸趕上;至於高階產品研發當然是在台灣。

張善政指出,當時他發言是希望傳達科技核心根留台灣,以對岸14億人口做為市場、為台灣拓展商機的理念。

張善政指出,去年5月他提出的主張,投審會不也在12月認可,並因此准許台積電的南京擴產投資計畫嗎?民進黨一方面跟進他的立場,一方面說他親中賣台,不會自己錯亂?

張善政指出,綠營對國際局勢變遷、台灣產業實務、科技論述如此無知,只會抹黑,民眾怎能放心把自己的未來交到這種人手上?

高科技產業已經成為研發密集型產業,研發支出占營收的重比不斷攀升,像「護國神山」台積電的研發經費近年平均占營收的8%,2021年達1250億元台幣,居台灣上市櫃企業之冠;台積電也說,未來隨著業務不斷成長,研發經費也會越來越多。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去年就在同一場論壇和張善政對話;他指出,不只台商,就連美國高科技業也是利用大陸的廣大市場,快速增加營收,以支持快速攀升的研發支出,這叫做「創新的良性循環」。

尹啟銘提到,美國一位國安專家就力推「創新的良性循環」概念,只要美國在高科技研發領域永遠領先競爭對手一個世代,美國就可以保持在高科技產業上的領先地位。

尹啟銘指出,在全球化產業分工的架構下,美國研發的高科技交由台灣商品化,然後由台商在大陸生產,賺了錢,再繼續投入研發,「世界就是這樣運行的」。

尹啟銘指出,南韓總統尹錫悅這次不見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就是不願破壞與大陸產業形成的「創新的良性循環」。

林智堅抹紅張善政的「創新的良性循環」概念,尹啟銘認為,證明林智堅根本就不懂全球化體系下的產業分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