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不做農只撒錢,陳吉仲不教書光靠嘴!|政治

分享:

農委會不做農只撒錢,陳吉仲不教書光靠嘴!|政治

2023/01/30 16:11:15文/

「什麼!那個説要解決蛋價高漲問題,卻一拖就是一年多也沒搞定的蛋蛋主委,還繼續留任哦!真是我的媽呀!」全國老百姓聽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仍留下續當閣員,幾乎有百分之90的人都嗆説,「留下陳吉仲,民進黨沒救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內閣總辭,新的閣員也在新閣揆陳建仁及副閣揆鄭文燦的主政下幾已底定。但其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獲留任被視為「最不可思議」。

不但農業學者認為,陳任內將台灣農業徹底打造成不務正業的「福利事業單位」;還有農民不留情面表示,「陳吉仲下台」才是最刻不容緩的農業政策。民眾黨立委陳琬惠更感慨指出,陳吉仲已成小英政府中「最難刪的部長」。

陳吉仲在去年九合大選民進黨慘敗後曾很有「自知自明」多次透露,今年借調期滿後就一定會回大學教書,甚至還自稱將回老家養豬,和蘇院長一起下鄉養豬,內閣改組名單出爐之前,老實説,各界也一致猜測陳勢必下台走人才符合民意。

不過,最後陳卻仍獲得留任,簡直跌破專家眼鏡;甚至令各界搖頭大嘆「匪夷所思」。

根據了解,關鍵就在於陳吉仲在農委會主委任內慣用補助政策,動輒大撒銀子的行事風格。鳳梨事件如此,蛋量短缺如此,石斑魚事件也是如此,他的解決方法始終只有一招「專款補助」,下任主委若無法延續,恐會招致批評,導致主委一職乏人津。

陳吉仲深受小英總統支持,因此「小英男孩」難以撼動。南部政壇即直言,農委會主委難做沒錯,但要接陳吉仲的人更難做,接任的人必然無法如他一樣沒有底限發補助捨、無法隨便大放厥詞;農業政策國之根本相當艱深,專業含金量高,但陳吉仲卻僅靠「發補助」一招來解決所有難題,孰不知,?任內8年下來已完全毀壞了台灣農業根基。

年前,陳吉仲雖然不斷對外宣稱要回老家種地瓜葉,要和蘇貞昌一起養豬;又說借調期滿到要回學校。但實際上,他從中興大學借調是從民國106年5月20日開始,一期4年,可延長借調一次共8年;也就是說,他的借調期限跟蔡總統同步,何來借調期滿一說。

實際上,根據了解,陳吉仲大撒錢「玩上癮」了,他對農委會主委一職,仍是很「戀棧」的。除了在春節前,緊急對張善政案補刀,做出抄襲結論,被政壇視為保「位」戰外;同時,可以從他自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後,相對低調,減少對外公開行程,以及年前多次公開吹捧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政績,其態度相對謙遜、謹言慎行和過去如刺蝟般,一點小事就炸毛的個性判若兩人。

時間再往前推一點,去年底選後,原本農委會由陳吉仲領軍,帶一級主管大隊人馬遠赴日本賣石斑做行銷,被視為「畢業旅行」,但執政黨九合一大選失利後,日本行不去了,緊急換成副主委陳添壽出席,而他則低調留守台灣靜觀其變,農業圈早嗅出端倪。

台灣產業關聯學會名譽理事長、前台大農經系系主任兼所長徐世勳表示,陳吉仲應該仍會照著既定「福利政策」繼續補貼,雖不見得為執政黨的選票加分,但農業衰弱的體質依舊,倒楣的還是農民。他建議陳吉仲不能只靠一招「出嘴發補助金」來解決問題,而且應該端出「真正能增強農業體質」的產業政策才行。

藍委曾銘宗表示,陳吉仲把過去專業為主、政治性低的農委會,弄成最具政治考量的部會,留任繼續大撒幣補助,對執政黨是好事,但後遺症和爭議會愈來愈大,陳確實是「最該走卻沒走」的閣員之一。

「若要為台灣農業止血,就是陳吉仲趕緊下台!」產品拓銷海外多年的南部知名果農即指出,現在農業政策完全都是政治考量,當整個農業變成補助的「福利事業」時,就是用政策弱化農民,根本無法解決台灣農業問題。

對陳吉仲留任,民眾黨立委陳琬惠更直言「不敢置信」,她指出,陳有諸多爭議,包括「1450事件」、「開放萊豬」、「班班吃石斑跳票」、「農產品出口成問題」,只能不斷使用補貼來掩蓋施政不力。

陳琬惠認為,陳建仁的內閣想要維持現狀、走安全牌路線,這是可預料的,但所呈現的是由備受各界爭議的首長繼續留任,這使得民眾沒有了期待,更充分呈現民進黨政府的檢討、反省都只是嘴巴說說罷了。

事實上,政界人士直言,從新內閣「陳吉仲留任」一事看來,更凸顯出民進黨對人民反應的「無感」;老百姓根本就不用再期待民進黨在未來的一年裡能有創新和改革的作爲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