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撤銷林智堅學位 並將調查指導教授陳明通責任 | 政治

分享:

台大撤銷林智堅學位 並將調查指導教授陳明通責任 | 政治

2022/08/09 13:52:5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好巧喔,外交部和台大同時開記者會。台大在9日上午11時宣布,林智堅大量抄襲余正煌碩士論文,決議撤銷林智堅學位及論文;由於兩個記者會同時召開,台灣主要電視新聞台僅TVBS同步直播台大記者會。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遭檢舉其台大碩士學位論文涉嫌抄襲,台大7月底召開學術倫理審定會,原定2個月內完成審議,但9日一早,台大臨時通知,上午11時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相關進度。記者會有台大校長管中閔、主任秘書王根樹、教務長丁詩同、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出席。

台大指出,經審定委員會認定余正煌的論文並無抄襲情形,而是林智堅抄襲余生的碩士論文,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生碩士學位,並經教務處核定。

台大表示,審定會期間邀請林智堅、陳明通(林智堅指導教授)三次出席說明,余正煌兩次,但只有余正煌到校說明過一次。林、陳兩人未出席審定會。

台大還表示,關於陳明通的案子,學校已接獲檢舉,將依照相關規定,組成審定委員會調查及審定。

在林智堅爆發論文門後,陳明通曾親自撰寫三篇聲明為林智堅辯護,堅稱林的論文絕無抄襲。

外界發現,陳明通從民國84年開始陸續指導過173位碩博士,其中不乏民代、縣市長和官員,但他們的論文絕大多數不公開。

前政大經濟系主任林祖嘉就曾質疑,陳明通指導的173篇碩博士學位論文中,只有5篇公開,其他都鎖住,其中不乏是政治人物所寫的,不太合常理,教育部怎麼會允許?到底在怕什麼?

針對學位論文不公開所出現的弊端,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表示,國政基金會已完成《學位授予法》及《著作權法》的優先修法建議,將委由國民黨立院黨團於立法院新會期提出。

陳學聖表示,希望透過修法,規定由「學校學位考試委員會」作為認定學位論文是否公開的審查機制,若有不公開或一定期間內不公開的情況,必須載明理由,並提供學校學位考試委員會認定之證明,以杜絕論文抄襲的弊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