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眷村設計生活節登場 為台灣設計展接力文博會暖身│高雄

分享:

高雄眷村設計生活節登場 為台灣設計展接力文博會暖身│高雄

2022/08/11 09:26:37文/記者 賴君欣

高潮迭起的臺灣文博會在本週也將開始進入閉幕倒數,而年度設計盛事的台灣設計展也將接力上場。自8/13起至9/7開始的高雄眷村設計生活節,特別以眷村社會設計為主題規劃,為台灣設計展率先暖身登場。從鳳山、左營到岡山,除了有眷味十足的美食、講座、走讀、市集、懷舊童玩、音樂會、Open Hosue等活動之外,策畫一系列建築立面的光影、老屋測繪白蟻防治、尋找眷村記憶等限定活動,讓大家體驗獨屬於眷村生活的設計哲學,更將延續去年大獲好評的三村集章活動,邀請大家來逛眷村集好禮。

文化局王文翠局長表示,今年高雄迎來臺灣文博會與台灣設計展的重大盛事,故我們將「設計」作為今年眷村活動策畫主題,而高雄做為保留眷村面積最大的眷村城市,從2014年時任文化局長的史哲副市長推出「以住代護」政策,就是在實踐社會設計的理念,社會設計是種強調人人都可以參與,用「設計」解決某種社會問題的一種實踐方式。而「以住代護」正是政府搭設平台與機制,讓不同的人進入眷村,共同來修復、解決眷村的問題,讓進駐的人決定形塑高雄眷村的未來。這場實踐近10年的社會設計大型計畫,現在仍持續進行中,這場設計革新打造出高雄眷村獨一無二的樣貌,尤其在陳其邁市長上任後結合青創理念,推出的「以住代護:青創HOUSE」更讓眷村成為聚集文創青創的基地,故今年特地以眷村設計生活節為題,邀請大家來高雄三軍眷村逛逛,體驗眷村傳統美食與特殊的眷村設計力的展現。

今年眷村設計生活節從以住代護政策發源地的鳳山起跑,鳳山黃埔新村前身為日本軍官宿舍,豐厚的人文歷史與懷舊的建築空間,將藉由走讀眷村,以軍事文化為主軸,身歷其境行踏鳳山眷村場域,領略層層堆疊的文化底蘊;去年佳評如潮的老眷味香腸臘肉美食體驗本次也再次開課,並加碼推出紅龜粿手作DIY課程,讓大小朋友也能體驗眷味十足的傳統料理;以住代護進駐戶也將運用Open House串門子的方式,歡迎大家走進眷舍中,了解進駐戶活化再利用的生活經驗;今年度也特別規劃三場別開生面的活動,融合社會設計在眷村的概念,將從建築出發,實際加入眷舍修繕工作的行列,並有機會搭建自己的小小眷舍,成為一日黃埔眷舍修復師。8月13-19日邀請您進入時空大門,穿著五O、六O年代復刻裝扮,一同至現場參加黃埔設計生活慶典。

左營海軍眷村為全國保存最大的眷村,在以住代護政策下,將垂垂老矣的眷舍,打造成獨樹一幟的樣子,高雄首創獨具「生活感」的現代眷村文創聚落正在形成。從眷舍的老屋測繪白蟻防治,到眷村走讀講堂、眷村小市集、打開大門Open Day,還有滿足五臟六腑的手作肉包、紅龜粿體驗,並特別邀請左營在地六十年的福田傳統糕餅手作坊,帶領親子製作結合鐵窗花文化的鳳片糕;聆聽傳統懷舊、現代流行的音樂饗宴,體驗最親切日常的美好設計生活。

岡山作為台灣空軍的搖籃,過去曾為空軍軍官宿舍與航空廠工員宿舍,保留了醒村及樂群村兩種不同氛圍的場域空間,8月27日至9月7日,醒村及樂群村將以「醒村航空廠小派對」、「空軍之鄉 遨遊散策」為題,透過音樂、歷史、工地見學等角度,邀請岡山在地學校兆湘國小、後紅國小、前峰國中以及王立言、魏嘉瑩等專業優秀的表演團隊,並結合岡山在地市集與探索時空的實境遊戲,帶領大家進入一個正在修復中的北高雄未來藝文基地,除此之外還有限定名額,有機會踏進醒村施工區域、岡山區域走讀踏查,搶先見學正在修復的文化資產建築,見識建築風貌與人文典故。樂群村岡山眷村文化協會與以住代護的進駐戶們策畫一系列誠意滿滿的講座、走讀與美食料理及束口包縫紉體驗,讓大家都可以體驗空軍眷村過去值得記憶的故事與現在眷村滿滿的熱情。

 

除了眾多豐富活動以外,還有三區眷村集章馬拉松,除了來就送的三軍專屬的扇子以外;只要在陸、海、空三軍眷村,集滿六枚印章,就可以獲得誠意十足的活動紀念休閒摺疊椅,數量有限,兌完為止。

如果想知道更多2022高雄眷村設計生活節的相關資訊,可以上FB官方粉絲團「以住代護 高雄眷村好生活」與以住代護官網https://khvillages.kcg.gov.tw 查詢 。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