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選民要林智堅退選 56%綠營鐵票叫他選到底 | 政治

分享:

48%選民要林智堅退選 56%綠營鐵票叫他選到底 | 政治

2022/08/11 15:54:5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大9日確認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次日立即下令全黨力挺林智堅,這種「全黨救一人」的決定是基於什麼考慮,效應又如何?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8月8日、9日兩天電話訪問20歲以上成年人,詢問「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陷入碩士論文抄襲風波,如果台大確認他論文抄襲,您覺得他應不應退選?」在擁有投票權的台灣人中,四成八認為林智堅應退選桃園市長,二成八認為不應該,還有二成四沒意見或不知道。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這項發現傳達了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當台大確定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時,台灣民意一面倒認為林智堅應退選。

台大確認論文抄襲後,48%選民要林智堅退選。(台灣民意基金會)

再從年齡層來看,每一個年齡層都是多數人認為,林智堅應該退選,其中尤其以20至24歲社會新鮮人最凸顯,七成二認為林智堅應該退選,二成四認為不應該;40至59歲青壯年族群也有過半數人有同感。

最值得注意的是,6都16縣市角度,每一個區域都是多數人認為,林智堅應退選,這包括民進黨大本營台南市和高雄市;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桃園市,六成二的選民認為林智堅應該退選,二成不認為他應該退選。

游盈隆強調,這代表一個政治風暴已經成形。

民調顯示,全國48%選民要林智堅退選,證實了游盈隆稍早的預言;游盈隆7月31日即在臉書表示,林智堅新論文門疑雲自7月初5開始,鬧得是滿城風雨,連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台的國際大新聞都相形失色,連台灣海峽彼岸此刻共軍砲聲隆隆,都被掩蓋下來,更別說同黨候選人的新聞;而且,現在還不是風雨最大的時候,照目前這樣發展下去,恐會再持續一個半月,可見這個議題還真是非同小可,很可能動搖黨本。

游盈隆指出,台灣社會對林智堅爭議性論文的關注程度是空前的,為什麼?那麼強的社會張力是哪裡來的?單憑藍軍鼓動得起來嗎?當事人和民進黨第一時間就想滅火,結果火越燒越大,為什麼?這一連串的問題,值得去思考。

游盈隆指出,民進黨當權派顯然嚴重低估台灣社會對這件事可能的反彈,以致事態如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林智堅論文門的本質是有關學術良知、倫理、道德、規範,當事人有沒有違反這些原則,有沒有抄襲、剽竊、舞弊等行為,一點都不複雜,只需就事論事,查明真相,勿枉勿縱,給當事人一個公道或一個懲戒,就結束了。

游盈隆感嘆,林智堅論文門一開始就被民進黨當權派定性是選舉抹黑,接著搞藍綠對決,以為藉全面政治化可以模糊事件的本質和焦點,但台灣公民社會顯然不買單。

從全國民意來看,48%選民認為,在台大確認論文抄襲後,林智堅就應該退選,但從民進黨的支持者角度看,卻不是這樣。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民進黨支持者中,二成八認為,在台大確認論文抄襲後,林智堅就應該退選,但卻有五成六不認為需要退選。也許這才是蔡英文敢以「黨意對抗民意」的底氣。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在台大確認林智堅論文抄襲前,一直沒有藉機攻擊,在台大確認後,張善政也未提升攻擊火力。

11日上午在錄製「品觀點」節目時,針對「62%桃園選民認為林智堅應退選」一事,張善政只說,「林智堅自己要決定」,若林決定繼續參選,那就必須對桃園鄉親有個好交代。

然而,在評論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陸時,張善政卻要夏立言跟對岸政府呼籲:「不要用武力威脅台灣,我們不吃這一套。」展現強硬態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