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在台海東部 除了共軍飛彈 可能還有火箭彈 | 政治

分享:

落在台海東部 除了共軍飛彈 可能還有火箭彈 | 政治

2022/08/11 18:35:0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10日下午,中國、台灣、日本三方都很忙。17時左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內閣大改組,並在記者會上要求共軍立即停止在台灣周邊的演習。

但岸田顯然沒有即時更新訊息,因為共軍東部戰區早在當天16時30分左右宣布,已經「完成」近期在台灣島周邊海空域的軍演,未來將常態組織台海方向的戰備巡邏。外電解讀,共軍對台軍演正式結束。

而台灣方面,則是因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在黨內外引起廣泛爭議。

不過,從東部戰區發布的演習結束新聞稿中卻發現不少引人關注的訊息,例如「戰區陸軍依令對台灣海峽東部特定區域進行精確打擊,遠端火箭彈噴射烈焰直撲目標」,就透露,落在「台灣海峽東部」的彈體,除了原先認定的東風系列短程彈道飛彈外,可能還有遠程火箭彈。

2015年7月,《福建日報》曾披露新型衛士64火箭炮(WS-64),這是世界首款地對海反艦火箭炮。

傳統火箭炮是一種大面積殺傷的非精確武器,投射大量較便宜的低制導性彈藥,然而衛士64型卻與眾不同,是世界上首款使用慣性加衛星定位、被動雷達的綜合性導引火箭炮,因此很難分別其是火箭還是飛彈。

台灣飛彈專家周宇平指出,共軍衛士型火箭炮最遠射程達到400公里,是有可能打到東部外海的演習區,如果共軍遠程火箭炮精度又夠的話,國軍就有大麻煩了。

周宇平指出,攔截彈道飛彈、巡戈飛彈或戰鬥機,靠兩個標的,一是雷達反射截面積(RCS),二是彈道;火箭彈RCS比飛彈更小,雷達更難發現,加上火箭彈可以一次大量發射,基本上是無法攔截。

東部戰區的新聞稿還透露,這次共軍對台軍演使用了幾項最新武器,包括隱身戰鬥機(可能是殲20)、箱式火箭炮(可能是PHL-191箱式火箭炮)、運油-20(可能共機在演習中進行空中加油)等。

但對周宇平來說,飛彈才是對台灣威脅最大的武器,即便此次共軍發射的短程彈道飛彈可能是1995和1996年的舊型號飛彈,但從共軍敢事先劃定彈著區,又敢如期發射看,共軍已經能做到「指那打那」,飛彈的精度已大幅提升。

有人批評,國軍目前的愛三反飛彈系統只能攔截20公里高度以下的飛彈,但周宇平認為,台灣目前在防空上的最大弱點,並不是缺反飛彈系統,而是預警系統間缺乏整合。

周宇平舉例說,當國軍雷達鎖定共軍飛彈會落在某地時,其他地區就可以照常活動,但就是這種簡單的想法,國軍都做不到,雷達發射飛彈後,要就全部通知,無法即時、個別地通知落彈區「躲飛彈」。

還有戰時如何確保通訊,在這次俄烏戰爭中,烏克蘭的重要通訊系統竟然奇蹟式存活,成為反擊俄軍的最大保障;周宇平感嘆,歷任國防部長或參謀總長只有蔣仲苓是通信兵出身,反映出國軍根本不重視建設「無形戰力」—通訊,常年下來,已經成為國軍應對共軍突擊的軟下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