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技能競賽 花蓮高工「銅」心協力獲獎人數宜花東之冠|地方

分享:

全國技能競賽 花蓮高工「銅」心協力獲獎人數宜花東之冠|地方

2022/08/12 11:52:00文/

花蓮高工參加勞動部主辦的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機器人系統整合、電氣裝配、機器人三職種共獲八面獎,包含兩銅一優勝五佳作。全國技能競賽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青年技能賽事,今年共有來自全國各地836名選手,角逐各職類前三名,爭取國手選拔的資格。

在歷經5天激烈的競賽後,電機科吳冠伯、黃閔祥奪得機器人系統整合銅牌,獎金四萬元,保送國立科大。機器人系統整合是110年新開的職類,需整合工業機器人系統與周邊電器元件,完成指定任務,吳冠伯、黃閔祥二人從系統規劃、模擬測試、人機介面設計及操作說明文件編寫,到最後進行實機運行精準位置之校準,展現高度默契。

 

校長黃鴻穎(中)與指導老師及參賽選手合影

 

黃閔祥曾經在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取得機電整合銀牌,今年嘗試新的職種,就在技能競賽北區賽勇奪冠軍,這次技能競賽全國賽沒能延續分區賽的氣勢,有點遺憾,不過在比賽過程中看到其他好手的精采表現,他虛心檢討自己,應該是在比賽的評分項目中做得不夠細緻,記取這次的經驗,期待自己日後在各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現。吳冠伯去年在淘汰賽中失利,今年和黃閔祥組成隊友後,兩人在練習過程中互相砥礪,力求全國賽有好成績,即使在競賽前緊鑼密鼓的練習時確診新冠肺炎,他也絲毫不敢鬆懈,深怕自己跟不上隊友的腳步,在家不斷的練習模擬題型。身為學弟的呂智家、陳志昇,本屆獲得佳作,未來發展很值得期待。

指導老師黃啟彰也很肯定選手的努力,全國賽中各職訓分署與科大端也是精銳盡出,選手們平日要兼顧課業,只能利用放學後以及假日練習,雖然最後一天的賽事沒有好好的發揮,與冠軍失之交臂,但是每次比賽過程累積的經驗,都會成為花蓮高工學子們日後參加競賽的重要傳承。

電氣裝配職種范士竑得到全國第五優勝,羅頂酉則是佳作,指導老師蔡宗縉表示,今年電氣裝配職種除了老師的指導外,還有金牌學長返校協助訓練,選手們非常認真的練習,可惜沒有掌握好比賽的節奏,期許選手能再接再厲,繼續在電氣裝配的領域中迎向挑戰。此外機器人獲得佳作的蔡丞銳、張芳慈,盼望年底的工科技藝競賽,兩人可以更進一步為校爭光。

實習主任陳文帆指出這幾年各縣市開始重視技能競賽,尤其雙北推出全國技能競賽勞動部發多少獎金,地方政府再加碼的獎勵條件,使得每年參加技能競賽的人數年年攀升,花工的指導老師與學生能夠克服教育資源的城鄉差距,在比賽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今年也特別感謝桃竹苗分署及中彰投分署贊助,讓選手有更多磨練的機會。

 

勞動部長許銘春頒獎給機器人系統整合銅牌選手吳冠伯、黃閔祥(花蓮高工提供)

 

在競賽期間,校長黃鴻穎特地到現場為選手加油,烈日中穿梭各比賽場地,今年全國賽,花蓮高工在各校中,比賽職種數與參賽人數都是花蓮之冠,黃鴻穎校長表示花工在學生專業技能的培養,深受花蓮地區家長肯定,111學年新生報到人數在少子化的大環境中還能夠逆勢成長,就是最好的證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