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還沒宣布退選 鄭運鵬就通知媒體準備採訪 | 政治

分享:

林智堅還沒宣布退選 鄭運鵬就通知媒體準備採訪 | 政治

2022/08/12 17:00:0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兩天前,才令全黨挺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終於不敵社會輿論壓力,決定讓林智堅自行退選,由擔任林智堅競選總幹事的立委鄭運鵬接棒。

在台大認定論文抄襲後,論文門不但危及林智堅在桃園的選情,同時也衝擊民進黨全國選情。

根據「聯合電子報」的最新網路民調,「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陷論文門、新竹棒球場爭議風暴,黨內亦憂外溢效應傷選情,你認為該換堅嗎?」,認為應該「換堅」的民眾高達84%,只有14%的人認為不應該。

台灣民意基金會游盈隆12日也在電台專訪中表示,林智堅對民進黨全國選情的傷害已經不是打翻咖啡所產生的「外溢效應」,而是像病毒般全面擴散,不只北台灣的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撿到「天下掉下的餡餅」、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處境艱難,而是民進黨的全國選情都被林智堅引發的超級政治風暴所影響。

林智堅退選扯「境外勢力」介入。(取自臉書)

為停損,蔡英文12日中午臨時在總統官邸召開民進黨選對會,黨內輔選大咖群集,會議在13時30分左右結束;林智堅座車最後離開,因為停等交通號誌,座車被電視台記者堵訪,對於「你是否覺得對不起蔡主席」等問題,林智堅都低頭不語。

14時30分,林智堅在民進黨的記者會上宣布退選,但在退選聲明中仍然拒絕承認抄襲,只說「自己不夠努力、有寫作上的瑕疵」;他還意有所指地指出,「桃園市長的選舉已經成為多方境內境外政治角力的擂台,站在這個台灣關鍵的時刻,個人的未來已經微不足道。」何謂「境外勢力」,林智堅沒有明說。

至於接替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的鄭運鵬則是在林智堅召開記者會前,就先通知立法院記者:「各位媒體先進大家好,1530,我會在立法院中興大樓一樓受訪,麻煩大家了。」(鄭運鵬)

鄭運鵬參選聲明.(取自臉書)

說是「受訪」,鄭運鵬面對媒體,只宣讀了參選聲明;他強調,自己特別打上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送給他的領帶,而柯建銘一直鼓勵他們「從政就是要大局承擔」;聲明完畢,直接走人,不回答記者提問。

鄭運鵬表示,願意接受選對會的徵召,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這是個榮譽,也是他的責任。鄭運鵬還提到,他本來就是林智堅選戰總幹事,選舉將會按部就班進行,換個角色,掌舵速度會加快。

7月24日替林智堅主持記者會的鄭運鵬,好累喔!(取自臉書)

不過,在林智堅論文門爆發後,除了林智堅的前「老闆」柯建銘(林智堅曾是他的國會助理),沒有民進黨立委主動替他辯護。(參見7月26日品觀點與源大聲量調查https://www.pinview.com.tw/news/12336)。

眼尖的網民還發現,就連7月24日替林智堅主持論文門澄清記者會的鄭運鵬,雖然在記者會上的發言時間比當事人更長,但事後也沒在自己臉書貼出任何記者會訊息;至於其他同黨立委最多就是到林的臉書留言要他「加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