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變差 台經院董座吳中書呼籲台商控管匯率風險 | 台商

分享:

景氣變差 台經院董座吳中書呼籲台商控管匯率風險 | 台商

2022/08/16 18:43:2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當今全球最嚴重的經濟問題是什麼?很多人說是「通膨」,有人說是「不景氣」,在全球一片升息潮中,中國卻一反潮流於15日宣布降息,中期借貸便利(MLF)、逆回購操作利率雙降,這已經是今年以來,中國第2度調降利率。

中國反向調降利率的原因很單純,就是救經濟,因為中國經濟第二季年增率只有0.4%,創下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單季新低。

上市櫃協會15日舉辦「東方領袖講座」,講題是「通膨陰霾何時休?」主講人、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一開頭就說,雖然美國6月通膨創下40多年來新高,達到9.1%;土耳其、阿根廷的通膨甚至高達70至80%,從這個角度看,中國、日本、台灣的通膨其實不嚴重,即使台灣通膨已經連續五個月超過3%。

隨著全球需求減緩、供應鏈恢復,吳中書預測明年第二季全球通膨率應該會降到3至4%,第三季可望降至2.6%左右。

但就像全球主要經濟評估機構的預測,吳中書認為,今年的經濟成長已經比去年差,而明年的經濟成長還會比今年差,景氣問題才是台商最需要擔心的。

台灣上市櫃公司第二季稅後純益合計1.07兆元,上半年稅後純益合計2.19兆元,超越去年同期的2.03兆元,創下第二季及上半年史上新高;但上市櫃協會理事長朱志洋在講座開場致詞時卻提到,會員企業負責人擔心今年下半年景氣。

朱志洋指出,今年上半年,雖然有俄烏戰爭、通膨、海運塞港等挑戰,台商獲利卻創新高,傲視全球;但在理監事會議中,包括佳世達集團董事長陳其宏等人都認為,今年下半年的獲利將不如上半年,台商要預做準備。

朱志洋強調,除了全球性景氣低迷外,台灣還面臨兩岸問題,這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看著兩岸情勢越來越緊張,台商只覺得無奈。

隨著美元升值,今年以來,台幣貶值約7.68%,貶值幅度比人民幣的6.04%高,但低於韓元的9.12%和日圓的13.88%,對於出口導向的台商來說,台幣貶值對於出口是相當有助益。

從事工具機出口的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雖然台幣貶值幅度不大,但對於台商出口還是有幫助,台商也因此而獲利;但明年隨著通膨改善,美元升值將放緩,台幣貶值優勢不再,加上台灣出口最大競爭對手韓國一直採用貶值政策搶市場,台商的出口競爭力恐怕受到挑戰。

還有,土耳其近年來對台灣工具機的需求增加,但它的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卻年增78.6%,創1998年以來新高,雖然土耳其經濟成長率仍維持在9%的高位,但它的匯率風險卻讓台商擔心。

對於韓國的匯率政策和土其耳的匯率風險,吳中書表示,台幣和韓元的升貶周期差不多,只是韓元的波動比較大,而台幣的匯率波動比較小,這是因為央行想要穩定的匯率。

至於匯兌風險的控管,吳中書提出一個觀察指標:如果某國債務惡化,央行卻在短時間內大量印鈔票,台商二話不說,立即撤資就對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