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打工詐騙延燒 「踏實外交」踏實嗎?|社會

分享:

柬埔寨打工詐騙延燒 「踏實外交」踏實嗎?|社會

2022/08/17 15:19:40文/

柬埔寨打工詐騙事件越燒越烈,國人懷抱著掏金夢前去柬埔寨,不僅從事詐騙等犯罪工作,甚至還遭拐賣虐待、性侵、遭活摘器官等等,下場悽慘,宛如墜入人間煉獄。但令人不解的是,近日透過媒體報導,救援工作彷彿是由民間組織主導,有網紅,也有台商及宗教團體,那我們政府又能做什麼?

離柬埔寨最近的越南及泰國,我國均設有代表處。根據駐越南資深警官指出,柬埔寨與我國無邦交,也無暢通的非外交管道。若他前往柬埔寨,辦的是「觀光簽證」,如果想要聯合打擊犯罪,靠的是與柬埔寨官員私下建立的交情,但礙於近年兩岸關係越發緊繃,已達劍拔弩張的地步,與對岸交好採取「一中政策」的柬埔寨,當然得選邊站,對我方訊息都是「已讀不回」,而且我駐越南胡志明市辦事處成立的「柬埔寨緊急救援專案小組」,現僅有跨部會6人統籌營救業務,人力明顯不足。同時,這位警官也透露,對岸被騙去柬埔寨打工詐騙的人亦不在少數,對岸每年會與柬埔寨官方進行兩三次大掃蕩,因此也有許多台灣人一併獲救,得以脫離犯罪集團魔爪。

「踏實外交」是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當選後提出的外交政策,主要內涵為以互惠互利的方式發展雙邊關係,並加深與民主國家之間的交流,建立「民主同盟」的概念。但之於柬埔寨打工詐騙事件,我國「踏實外交」根本一點都不踏實,期盼兩岸能互拋善意,發揮智慧,藉此重啟對話,共謀營救策略,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