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委會協調柬埔寨台商 救助遇詐國人 | 社會

分享:

僑委會協調柬埔寨台商 救助遇詐國人 | 社會

2022/08/17 18:23:2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人在柬埔寨遭詐騙案例爆增,為防止外續有人再次受騙上當,外交部「全球資訊網」已設置「海外求職陷阱宣導專區」(https://www.mofa.gov.tw/Theme.aspx?n=3915&sms=69&s=136),匯集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勞動部及外館的新聞稿及說明、近年實際案例、諮詢求助聯絡資料等,期盼增進國人對跨國詐騙手法的警覺,強化自我保護意識。

外交部專區也結合網路求職、博弈輪盤、手機與錢財、警示號誌等圖像,提醒國人切勿輕信高薪誘惑不實廣告,赴海外從事電信詐騙或線上博弈等工作,可能遭到護照被扣、行動受限、金錢損失、暴力威脅等。

外交部為維護國人旅外安全,設置有簡明易記的國內免付費「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電話0800-085-095(諧音『你幫我 你救我』),及「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885-0885(諧音『你幫幫我 你幫幫我』),全球各地駐外館處均有專人輪值緊急聯絡電話,提供國人於海外遭遇急難事件之安全聯繫網絡。

僑委會則是集結柬埔寨台商之力就近救助遇詐國人;僑委會表示,許多台商已移居柬埔寨經商多年,對於當地的瞭解更為廣泛且深入,他們也願意配合駐外單位協助在柬埔寨遭遇急難事件之旅外國人。

僑委會將進一步與柬國台商溝通研議,除透過他們瞭解詐騙型態及狀況外,也將瞭解台商可配合駐外單位提供的協助、困難之處及需要的資源,同時也會將相關資訊轉達各相關單位參考。  

僑委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人員服務範圍亦包括柬埔寨,針對柬埔寨求職詐騙事件,僑務駐外人員將配合駐處統一指揮,推動相關工作。另為強化聯繫管道,旅外國人除透過外交部所提供之緊急聯絡方式外,亦可透過聯絡駐外館處僑務人員,以利將資訊轉給駐處協處。

僑委會指出,在柬埔寨遭遇急難事件之國人如有聯繫需要,可以透過僑委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僑務組LINE專線(LINE ID :Taiwan-HoChiMinh)傳送訊息,僑委會駐外人員會將相關訊息協轉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因應處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