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被詐人數都不明 蔡政府卻遷怒在野黨及網紅 | 政治

分享:

連被詐人數都不明 蔡政府卻遷怒在野黨及網紅 | 政治

2022/08/19 15:50:5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在柬埔寨被詐被扣國人越來越多,但蔡政府在處理詐騙案時,先是怪罪柬國的一中政策,然後就是叫受害國人去找台商會,對於協助援救國人的民間人士和在野黨,則是警告、譴責一起來。

處理柬埔寨詐騙扣人案,首先要確定受害者人數,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政府非常關心,我們蒐集資料逐家訪談,發覺只有120位還失聯」,但警政署公布的報案數字卻不斷攀升,截至8月19日,已經有420件。

究竟有多少國人在柬國失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歐珀17日推估,應有2000多名。

營救海外國人(護僑)是外交部的天職,但卻第一時間就推說「與柬國無邦交」,都是一中政策害的;隨後,亞洲台商總會就爆料,有受害者致電外館求助,外館卻給他們台商會的電話,要他們去找台商會。

外交部因為「中共阻撓」而救不了國人,大家也是能諒解,但有人能救,外交部不但不感謝,反而嗆協助救援的網紅Bump:「切勿以訛傳訛,避免誤導國人。」

後來Bump直接找來被救的國人直播作證,開播16小時內有174萬人次觀看,迫使外交部改口Bump是「熱心救援」。

對外交部的「感謝」,Bump回應,他是因受害者家屬向他求救才出手幫忙,但這些人在找他之前一定有先找外交部,要不是外交部沒有作為也不會輪到他;而外交部的人脈和能力一定都比他多好幾倍,差別只在於「從頭到尾你們根本沒有去在乎這些人」。


 

網紅Bump協助救援被詐國人,反被外交部嗆聲。(取自YT截圖)

Bump更點名外交部長吳釗燮,要他講清楚未來將如何救援,「現在不是我對不起我國家,是我國家對不起我啊」。

為了掩飾在柬國詐騙案中的不作為,蔡政府除了修理網紅外,也修理協助營救的國民黨立委。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洪孟楷、鄭正鈐18日護送一名受害國人入境,卻遭到大批警力攔阻;事後,警政署還發新聞稿批評國民黨立委:「警方積極偵辦人口販運案,竟遭無端阻撓,令人遺憾。」

但據三位國民黨立委還原當天現場情況卻是:航警局局長溝通時,曾說「上級指示從便道離開,不需經過媒體」,在遭到質疑法令來源後,又改口是因為防疫要求,這兩個原因卻在新聞稿中被模糊帶過。

所以,蔡政府到底要不要救在柬埔寨被詐騙而回不了家的國人,即使他們當中有人是詐騙分子,政府是否也應設法將之引渡回國並調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