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最新潛艦部署到台海 國軍靠二戰古董潛艦對抗 | 政治

分享:

共軍最新潛艦部署到台海 國軍靠二戰古董潛艦對抗 | 政治

2022/08/19 17:31:5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共軍持續在台海周邊演習,彈道飛彈、隱形戰機、遠程火箭炮、航艦、大型驅逐艦盡出,然而,對美軍和國軍來說,最可怕的卻是共軍的「隱形艦隊」—65至70艘潛艦,其中包括核動力潛艦。

過去,共軍潛艦數量雖多,但多為續航力短、隱匿性差的舊式潛艦,威脅得了國軍,卻威脅不了美軍;但情況快速改觀中,根據2021年11月4日美國國防部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共軍潛艦將在10年內持續汰舊換新,數量保持在65至70艘。

美國潛艦專家薩頓(H I Sutton)8月11日在《海軍新聞》撰文表示,中國海軍最新的039C型或039D型潛艦已於7月服役,而且部署在負責對台行動的東海艦隊;這艘隱形潛艦的部署地點距台灣僅約500公里,還與日本島鏈相對;這艘新型潛艦代表中國常規潛艦的最新技術,最早於2021年5月曝光,屬於039A型元級潛艦的新變型,在武漢建造並航行到上海進行裝配。

相形之下,國軍只有4艦潛艦,而且其中2艘是在二戰時建造的古董級潛艦;西方軍事專家都認為,台灣潛艇規模和作戰能力都遠遠落後共軍。

至於蔡政府推動的「潛艦國造」,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最近才表示,依當前台灣國防工業環境,尚無單一製造廠家有能力承擔自製,所謂國機或國艦國造,只是落入產品組裝,而非系統生產的窘境,主要利潤仍然流向國外先進科技廠商。

李喜明提醒,倡議國防自主者,難免會有些想當然耳的思考反應,殊不知國防工業非一般性產業,光憑一股熱情就提刀上陣,無異暴虎馮河,一旦不成,浪費資源事小,影響國家安全就非同兒戲了。

台灣戰爭學院前榮譽講座廖宏祥向「美國之音」表示,解放軍039C/D潛艦據稱非常安靜,也會對美國海軍的水面艦隻構成重大威脅,2005年瑞典哥特蘭級潛艦(Gotland)對新服役的美國雷根號航艦戰鬥群進行一系列模擬攻擊,哥特蘭級潛艇在演習中多次發射(模擬)魚雷,而美國反潛系統從未發現,這表明先進潛艦可以嚴重威脅有價值的水面戰艦。

廖宏祥指出,2021年,解放軍出動戰機961架次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其中17%是運-8反潛機,鑑於其在台灣附近出現的頻率異常高,研判解放軍潛艦很可能一直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反潛演習。

廖宏祥認為,台灣國產潛艦的前景並不樂觀,除了缺乏設計和製造經驗外,這個雄心勃勃的計畫還面臨進度延誤和成本超支等問題;而且潛艦部隊保衛台灣的成本和有效性值得懷疑,潛艦作戰還需要多年經驗和操練,戰鬥力並非一蹴而就。

廖宏祥指出,台灣準備建造8艘潛艇,如果服役,將部署在8個區,每艘守衛一個區,這是為了避免誤擊友艦,因此,當解放軍海軍穿越台灣海峽時,只能由一艘台灣潛艦攻擊一群解放軍水面戰艦,這等於在執行自殺任務;因為潛艇一旦發動攻擊,必然會暴露自己的位置,要從敵人的反潛火力中逃脫幾乎不可能。

廖宏祥建議,從不對稱作戰的角度,台灣應該致力於發展性價比更高的其他武器,例如,為了偵查和消除水下敵軍威脅,台灣可以在周邊水域部署SOSUS(聲音監視系統)或SURTASS LFA(監視拖曳陣列傳感器系統和低頻主動聲納系統),這兩種系統都使用水聽器陣列來監聽水下聲音,尤其是潛艦,並且可以精確定位入侵潛艦的座標和深度;為了壓制敵方潛艦,智能水雷和遠程阿斯洛克反潛火箭(ASROC)會比潛艦更便宜、更有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