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直腸癌過世,腸胃科醫師曝: 全台至少有1100多位大腸癌還沒有被診斷出來,未來病情恐惡化!|健康

分享:

余苑綺直腸癌過世,腸胃科醫師曝: 全台至少有1100多位大腸癌還沒有被診斷出來,未來病情恐惡化!|健康

2022/08/22 16:10:35文/

民進黨立委余天的女兒余苑綺不幸因直腸癌過世,引起社會不捨與關注。因為余苑綺生前生活作息正常,注重養身,也有運動習慣,想不到竟會罹癌,對此,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貼文表示,因疫情影響,大腸癌篩檢率下降,全台至少有1100多位大腸癌還沒有被診斷出來,因此,接下來病情惡化是可預期的。
余苑綺生生前是家裡生活作息最正常,也最養生的人,包括不菸不酒,也有運動習慣,也常吃蔬菜水果等。想不到竟然在2014年時被檢查出是直腸癌第三期,在接受多次開刀及化療,上周因復發而病世,享年僅39歲。
外界除了不捨余苑綺的生命外,也對直腸癌感到害怕與擔心,也不解為何養生和生活正常的余苑綺會罹癌。對此,營養師提醒,引起直腸癌的除了飲食不正常外,包括重油、重鹹、口味太重、加工醃漬物、糖分過多、甜食等都可能造成直腸癌的發生。此外,家族遺傳,加上生活壓力作息不正常等,都是癌症的易發因子之一。
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則貼文表示,「最近有很多人憂心忡忡來找我安排檢查,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預定的內視鏡追蹤已經推遲了一兩年。這個擔心是有道理的,根據國健署的推測,由於大腸癌篩檢率下降,全台至少有1100多位大腸癌還沒有被診斷出來,接下來病情會惡化時是可預期的。」

他強調,他無意把大家嚇個半死,叫每個人都去掛號。所以整理出四個最重要的大腸癌警訊,再分析它們的預測效果,讓大家心裡有個底,遇到的時候不會太過焦慮。這四個警訊分別是:排便習慣改變、出血血便、貧血症狀、腹痛腹脹等。

他還提出瑞典在2019年的研究分析,針對四大症狀的大腸癌比例。其中只有排便習慣改變的人,有8%是大腸癌;只有血便的人,有20%是大腸癌;只有貧血的人,有34 %是大腸癌;同時有排便改變和血便的人,有23 %是大腸癌;同時有排便改變和貧血的人,有24 %是大腸癌;同時有排便改變、血便和貧血的人,有46 %是大腸癌。
這個研究可以看到,如果合併兩個以上的症狀,大腸癌的風險就提高到兩成以上,所以提醒大家,除了注意自己的排便次數是不是有增加?大便是不是有變稀,變軟,變細之外。還要留意有沒有帶暗紅色或深紅色的血在糞便裡面?平時會不會容易有頭暈、疲勞、活動會喘等貧血的症狀?另外,如果出現腹痛或腹脹的症狀,通常代表腫瘤已經比較大,有造成腸阻塞的情況,應該就要馬上就醫檢查。
錢弘文指出,排便習慣改變還是很重要的警訊,統計起來有七成的大腸癌患者都有排便習慣改變,而且大部分人排便異常的現象是持續的,像這篇研究中的患者症狀都有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如果排便有時候「正常」有時候不正常,是比較不像大腸癌。
總之,結論是偶爾一兩次大便不正常不用太擔心,就仔細看看大便有沒有帶血,回想自己有沒有貧血的症狀,看抽血報告血紅素是否正常,如果有這些異常,就不要拖了,就醫檢查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