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聲量調查 槓網紅Bump 外交部負評破七成 | 政治

分享:

智博聲量調查 槓網紅Bump 外交部負評破七成 | 政治

2022/08/23 12:06:5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保護國人在國外的人身安全,是全世界外交部的天職,柬埔寨詐騙案爆發,數百名國人被扣、生命堪憂;此時,外交部不全力救人,反而與救人的網紅Bump對槓,且態度前倨後恭,讓多數國人失望。

如果說,柬國詐騙案是過去一周國人最關心的事件,毫無疑問。智博數據輿情分析平台分析7月1日至8月21日的FB、Youtube、PTT等貼文發現,即使國內目前熱門議題很多,如數位中介法、林智堅論文門等,但柬國詐騙案的聲量每天超過15萬筆,已超過林智堅論文門的關注度,成為國人最關注的議題。

智博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相較於林智堅論文門,柬國詐騙案的傳播度(分享數)一天多達3萬筆,這是因為對國人來說,林智堅論文門是看熱鬧,但柬國詐騙案事涉人身安全,大家都透過分享,提醒親朋好友不要上當,因此分享數特別高。

圖1:[柬埔寨問題]議題聲量趨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加上,8月12日林智堅宣布退選後,社會關注焦點轉移,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點名蔡英文總統要正視人民生活困境、外交部對槓網紅Bump、藍委帶被詐國人返台在機場被阻等新聞不斷,因而炒熱了柬國詐騙案。

而在柬國詐騙案的相關新聞中,又以外交部與網紅Bump對槓事件,最受矚目;由於外交部對Bump的態度前倨外恭,先是批他「以訛傳訛、誤導國人」,後又表示「感謝」,最讓國人不解。

圖2:[柬埔寨問題]相關對象正負面聲量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從智博數據的聲量調查中可以發現,對於互槓事件,外交部的負面聲量高達73.3%,而網紅Bump的正面聲量則有57.4%,很明顯,絕大多數網民不認同外交部的做法。

林啟耀分析,其實國人可以理解,由於跟柬國無邦交,外交部要在該國救人,不容易,但救不了人就算了,沒必要去嗆救人的Bump;特別是外交部前後態度180度大轉彎,加上民進黨工又人身攻擊Bump,事後又刪文,更讓人聯想到「外交部與民進黨聯手」,因而引發眾怒。

林啟耀指出,外交部「後來」感謝了Bump,如果「一開始」就表達感謝,就沒有後來的爭端;至於「救援者是否為加害者」、「受害者也是加害者」的疑慮,外交部可以用「溫情提醒」的方式告知國人;因此,這次對槓網紅事件是外交部對內公關的一次疏失。

其實,看待柬國詐騙案,國人的腦子是清醒的,也了解「救援者是加害者」、「受害者是加害者」的可能性;因此,對於外交部是否要救援被詐國人,網友並不堅持。

圖3:[柬埔寨問題]網友對不同事件情緒反應(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林啟耀點出,看待柬國詐騙案的受害者遭遇,如販賣器官、性侵、毆打、關押時,大家最多的反應是「哇」(驚訝),其次是「哈」(大笑),只有當被害人「慘死」時,才有更多人感到「鳴」(哭);由此可知,對於有人輕信不實宣傳(高薪且工作輕鬆)赴柬受困,大多數網民是抱持嘲笑的心理,覺得當事人自己要負責,而不是外交部或政府要負責。

「但有人把國人帶回來,政府沒有一開始就表達感謝,反而陷入對立的關係,這就讓人不爽了,」林啟耀說。

不過,柬國詐騙案並未影響國內選情,林啟耀解釋,因為此案是涉外事件,對國內政治影響不大,反而是「數位中介法」引發的討論聲量正在超越柬國詐騙案,為此,民進黨政府已暫停「中介法」的說明會,以防衝擊選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