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手擁190億元!持股彰銀降至5.16% 滿手現金將用在保德信人壽或併購|財經

分享:

台新金手擁190億元!持股彰銀降至5.16% 滿手現金將用在保德信人壽或併購|財經

2022/08/23 17:00:2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新金控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總經理林維俊表示,原先持有的彰銀22.55%股權,扣除已經處份、保留給交換債、保留給特別股,帳面還有5.16%,目前到手現金190億元。會優先用在保德信人壽,如果該公司有資金需求,會優先補足;如果沒有資金需求,這筆錢也可用在潛在併購,或子公司例如台新銀行增資,或是短期債票券使用。

針對市場關切的彰銀持股處理後續,林維俊表示,台新金一開始持有22.55%股權,去年為了取得保德信人壽,已經賣了1.93%彰銀持股,之後,透過發行交換債,處份彰銀持股,這部分需保留2.42%持股部位;另外,發行特別股,需保留2.83%股份。

另外,台新金已經從公開市場少部分出售彰銀持股,大概0.21%。另外,8月10日透過盤後鉅額交易出售104.88萬張彰銀股票(約佔彰銀股權10%左右),對彰銀持股總額降至10.41%。

林維俊指出,整體來說,目前帳面上,扣除已經處份、保留給交換債、保留給特別股,還有5.16%彰銀持股需要處份,當初承諾主管機關在6年內處份完畢,剩下的持股會慢慢視市場情況,適時處份。

至於處份彰銀持股拿到的190億元現金,林維俊表示,當初併購保德信人壽時,已經跟主管機關承諾,如果保德信有資金需求,會優先補足;如果沒有資金需求,這筆錢可用在潛在併購,或子公司例如台新銀行增資,或是短期債票券使用。

針對國內保險業面臨的淨值縮水衝擊話題,林維俊表示,台新人壽主要投資部位,當初財報都放在AC(按攤銷後成本衡量),因此金融市場的波動,對淨值衝擊影響比例不大,其次,台新金6月底對台新人壽增資50億元,到7月為止,台新人壽的資本適足率(RBC)超過400%,淨值比超過7%,遠超過主管機關規定的200%與3%。

當被問到台新人壽的投資部位配置,林維俊表示,近半年賣的保單大部分以美元保單為主,趨勢上,投資部位會由台幣移至美元為主,其次,也以長天期,投資等級公司債為主。

今天的法說會中,台新金公布第二季營運成果,總經理林維俊表示,受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影響,上半年稅後淨利減少,惟台新金控旗下銀行、人壽、證券等子公司第二季核心業務表現仍屬穩健。

台新金控上半年自結稅後淨利44.77億元,每股盈餘(EPS)0.32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4.77%,資產報酬率(ROA)為0.35%,每股淨值12.74元。

圖說:台新金上半年財報關鍵數字。(圖/台新金提供)

林維俊說明,台新金今年上半年公告獲利44.77億元,一方面受第二季全球經濟情勢進一步惡化影響,通膨壓力加劇、先進經濟體貨幣緊縮、區域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溫等諸多干擾,造成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另一方面,去年併購保德信人壽後續衍生評價變動,以及啟動彰銀處分也產生相關會計處理變動影響,若排除併購案及處分彰銀等影響,稅後淨利的年減幅度縮小至3成內,與主要同業一致。

在資本結構與授信資產品質方面,台新金控與台新銀行第二季資本適足率分別為119.2%及14.6%,資本結構持續穩健;台新銀行逾放比及覆蓋率分別為0.14%及970.2%,授信資產品質維持良好。

圖:台新金上年獲利分析。(圖/台新金提供)

子公司台新銀行

存、放款表現方面,企業放款穩健成長,今年第二季全行總放款餘額年成長達5.4%,外幣放款年成長10%,臺幣放款年成長為4.3%,總存款餘額年成長亦達7.3%。

信用卡簽帳金額及毛手續費收入年成長分別達7.6%、6.2%,有效卡數也持續成長已逾411萬張,特店家數逾16萬家持續成長並穩居市場前段班。

子公司台新人壽

上半年稅後淨利14.77億元,因持續推出新產品,加上銀行保險通路銷售動能支持,上半年初年度保費(FYP)收入100.57億元,而上半年總保費收入達168.18億元。

子公司台新證券

上半年稅後淨利2.28億元,受國內外證券交易市場不穩、台股交易量下滑影響,經紀手續費收入較去年小幅減少。

出席今天法說會的,除了總經理林維俊,還包括財務長賴昭吟、投資長簡展穎、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法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林淑真以及台新人壽總經理邢益華六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