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港灣全球論壇登場 港市對話扮接軌國際樞紐│高雄

分享:

智慧港灣全球論壇登場 港市對話扮接軌國際樞紐│高雄

2022/08/24 13:45:10文/

2022智慧港灣全球論壇24、25日一連2天在高雄展覽館登場,本屆以「打造百年智慧港灣」為主題,邀請超過30位國內外專家學者與港灣城市代表,共擘藍色經濟與永續發展願景。高雄副市長羅達生表示,盼藉由國內唯一探討港灣經濟發展的國際級論壇,加速海洋科技、智慧港灣、智慧城市發展,讓高雄扮演接軌國際的樞紐。

智慧港灣全球論壇是由高雄市政府自2016年開始主辦,原規劃2年一屆,第3屆舉辦因疫情延至24日舉辦,開幕典禮由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主持,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等多位業界代表均蒞臨參與,講者之一的日本大阪市港灣局局長丸山順也也特別視訊連線,共同見證論壇起跑。

羅達生在開幕致詞時提到,市府團隊在2年前的今天上任,市長陳其邁推動4大優先政策中,首要就是加速產業轉型,除引進半導體、電動車等高科技產業,也積極推動循環材料、醫材、船舶、航太等高成長、高附加價值的產業發展,其中明日之星就是坐落在亞灣的5G AIoT產業。

羅達生指出,高雄百年來的轉型發展都與港區息息相關,但隨產業發展變遷、環保意識抬頭及台灣在全球製造業的分工佈局逐步外移,以貨物為主的港區經濟發展推動力道減緩,市府推動港區經濟發展從貨物轉換成以人為主,擘畫亞灣區轉型5G AIoT產業,帶動整體灣區智慧轉型,加速海洋科技、智慧港灣、智慧城市發展,「高雄有企圖心,扮演海洋科技接軌國際的樞紐。」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肯定高雄近年進步有目共睹,強調港口與城市密切對話合作、攜手接軌國際才能共創雙贏,港務公司為此致力港口軟硬體升級,例如高雄港洲際第6貨櫃中心已啟用、7櫃將於2024年營運,打造高雄港成為亞太貨櫃樞紐。客運部分的港埠旅運大樓也配合市府引進5G AIoT智慧應用,為高雄經貿發展創造新動能。

圖說:智慧港口願景館展示城市智慧科技、綠能永續技術應用。(記者張雅雲攝)

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則表示,高雄是台灣從海洋出發最佳的實踐,市長陳其邁先前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代表政府頒布「海洋政策白皮書」,訂定生態永續、安全海洋、產業繁榮3個願景目標,海委會隨著數位化時代演進,也以數位科技、5G AIoT基礎努力打造智慧海洋,未來從離岸風電、海洋能開發、深層水開發等也將兼顧海洋環境,做到安全、永續、發展均衡發展。

2022智慧港灣全球論壇除講座對談,現場並設置主題展覽區,由高雄市政府、交通部及臺灣港務公司、國家海洋研究院與海洋委員會聯合規劃「高雄意象館」、「智慧港口願景館」與「海洋科技創新專區」3大專區,展示城市智慧科技、綠能永續技術應用,以及智慧港灣城市發展、航港產業數位轉型成果。(記者張雅雲/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