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陸缐上調解案件破千萬 占比達到27% | 台商

分享:

2021大陸缐上調解案件破千萬 占比達到27% | 台商

2022/08/24 18:59:4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商跟大陸人做生意有糾紛,不相信大陸法院,沒關係,可以找各地200多個仲裁委員會;不相信大陸仲裁員,也沒關係,可以找台籍仲裁員。

兩岸防疫全球最嚴,如果台商人在台灣,要如何到中國訴訟、調解、仲裁?沒關係,可以透過線上法院或線上仲裁委員會,一樣能夠維護自己的權益。

台北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24日在「台商張老師駐診講座」中提及,1994年3月5日大陸實施《台商投資保護法》,但到1999年12月5日才實施《實施細則》,期間,他曾與國民黨立委到北京遊說,爭取在《實施細則》加入「台籍仲裁員」的條文;後來大陸真的就開放台籍仲裁員,讓台商更願意透過仲裁程序,更有效率地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台北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宋秉忠攝)
李永然根據自己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西安、南昌等地擔任仲裁員的經驗,勸告台商可以利用仲裁程序來處理在大陸的經貿糾紛;而目前大陸各地已經有超過200個仲裁委員會,只要台商事先在「仲裁協議」規定仲裁地點,就可以不受投資地、住所的限制,在自己選擇的仲裁委員會進行仲裁。

只要在仲裁協議有約定,即使涉案方是陸商,也可以在台灣進行仲裁。李永然最近就處理過一件兩岸經貿糾紛案,台商將口罩賣給陸商,但因交付問題而進行仲裁,陸商就是按協議接受台北仲裁委員會的仲裁。

李永然還處理過一起兩岸仲裁案,在台灣仲裁,但在廈門執行,福建中級法院也接受台灣的仲裁判斷書。

華信統領企管總經理袁明仁。(宋秉忠攝)

即使疫情期間,兩岸往來不便,但也不影響台商透過仲裁來維權,因為大陸早就開通線上法院,使用頻率比台灣還高。

華信統領企管總經理袁明仁介紹,大陸法院從2021年8月1日起施行線上訴訟,目前已有3500多家法院接通了線上訴訟平台。

袁明仁介紹「移動微法院」的登錄流程:

第一步,用微信掃瞄「移動微法院」二維碼。

第二步,按下「我要立案」,經身份驗證、手機驗證、人臉識別,就完成實名驗證。

第三步,閱讀告知書,選擇法院便可提交訴訟材料。

第四步,待工作人員網上完成審核,便會收到系統推送的案件資訊。

袁明仁指出,大陸法院線上調解案件2021年突破1千萬件,調解成功案件達到604.55萬件;線上影音調解量也從2018年的0.17%,增高到現在的21.45%,成長快速;台商可以深入了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