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基建第一單 遠創智慧搶下泰國ETC標案 | 台商

分享:

新南向基建第一單 遠創智慧搶下泰國ETC標案 | 台商

2022/08/25 15:56:1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全球經濟復甦出現逆流,7月份台灣外銷訂單年減1.9%,這是外銷訂單連續25個月正成長後,今年第二度負成長,而且,8月有可能再度負成長。

為了搶救下半年外銷訂單,經濟部國貿局在6月底、7月初就密集與貿協開會,展開「搶單大作戰」。25日,國貿局與貿協舉行「全球搶單行動專案」記者會,推出三大旗艦計畫,動員全球外館洽邀駐地買主,爭取海外訂單,預計將可創造4.8億美元商機。

國貿局長江文若(白衣)與外銷廠商一起搶救訂單大作戰。(宋秉忠攝)

國貿局長江文若表示,受到通膨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出現變數,國貿局決定超前部署,從9月起到12月舉辦100多場貿易洽談活動,活動主軸有三個面向;第一個面向分散市場。9月21日9月21日舉行的「電子資通訊與智慧醫材採購大會」,已邀到來自38國、153位夥伴參加線上洽談,其中包括義大利工業顯示器領導公司、保加利亞最大ICT代理商、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汽車製造及銷售集團。

第二個面向是產業多元化。11月底辦理的「韌性供應鏈夥伴大會」,預計邀請全球180位國外夥伴,安排超過700場媒合洽談,國內外業者合計將超過1000人次參與,輔導的產業擴大到紡織、機械、文創和基建等;11月底籌組「新南向智慧產業貿訪團」,涵蓋冷鏈物流、智慧交通等智慧產業。

國貿局長江文若.(宋秉忠攝)

第三個面向是數位行銷,台灣經貿網會增加虛擬行銷員,以英語用國際買家做簡報;為便於企業報名參加國貿局和貿協合辦的搶單旗艦計畫活動,搶單專案已建置單一入口網站(https://resiliencetaiwan.taiwantrade.com),以協助企業快速找到所有的資訊。

「搶單專案」記者會還邀請電電公會副理事長許介立、研華董事何春盛、台灣世曦工程董事長施義芳、遠創智慧執行董事張永昌、鴻海MIH(Mobility In Harmony)執行長鄭顯聰及神通資科副總經理丘金勝等人出席,涵蓋ICT產品、智慧服務、電動車、基建工程等產業。

與會的廠商中,又以遠創智慧最引人注意,因為它已經搶下新南向的基建第一單,為泰國三條高速公路建置電子收費、交管、監控系統,總金額高達16億元,並擊退韓國、新加坡、美國的競標者。

遠創智慧執行董事張永昌.(宋秉忠攝)

在海外搶政府標案,要有雄厚的黨政關係,像遠創智慧3年前曾成功標下哈薩克的標案,但在簽約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丁直接打電話給哈薩克總統關切,到手的合約就此飛走了。

張永昌因此表示,拚關係,台商在東南亞一定比不過當地企業或跨國公司,能做的只是創新服務;為塞車所苦的泰國,當官員看到台灣高速公路一路順通時,就對台灣的ETC產生強烈興趣。

還有,遠創智慧派駐泰國的人員都在台灣經過20多年的實務訓練,利用台灣資通訊產業的軟硬體優勢加上系統整合能力,針對泰國的需要,替它量身打造一套整體的高速公路收費、監控系統,自然就能從眾多競爭者中搶單。

台灣跟絕大多數國家無邦交,但張永昌認為,台商「出海」(國際化),當地國的政商關係其實不管用,而是貿協所提供的商業媒合最有效、最實在,公司在哈薩克、東歐的生意,大都是貿協牽成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