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被放生?數據揭疫苗採購攻防藍綠戰力驚人差距|政治

分享:

陳時中被放生?數據揭疫苗採購攻防藍綠戰力驚人差距|政治

2022/08/26 09:03:17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台北市長選舉將在年底登場,藍營狂打疫苗採購黑箱爭議,8月19日先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踢爆衛福部竟將疫苗採購相關決策過程、會議紀錄、採購金額以密件「封存」30年,而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回應不是「封存」是「保存」,批評藍營抹黑,正反意見交戰不斷;但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再質疑,當初說要把疫苗採購調閱資料塗黑的就是陳時中,還回擊稱:「那就請你(陳時中)今天公開,尤其高端疫苗採購資料先公開,但他敢嗎?」嗆辣指數滿點。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近期陳時中的網路聲量狀況,數據顯示,8月19日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疫苗採購黑箱爭議,批評合約「封存」30年,要等到陳時中100歲才會解密,引發網路輿論譁然,總聲量從前一天的14519則,上升至17335則,而在這波攻防期間,單日聲量最高來到25592則,相較疫苗攻防前五天總聲量82532則,攻防開啟後陳時中總聲量來到107707則,成長約30%。

另方面,陳時中的網路好感度也驟降,自原本最高的0.42,跌落至0.2左右,最低點甚至只有0.17。網路上連續數日「機密封存(或綠營指保存)30年」成為熱門話題,儘管陳時中與競選團隊多次澄清是因保密條款才不公開,可公開就會立即解密,其好感度仍然直直落,顯示國民黨在這波攻防打中要害,讓曾任衛福部長的陳時中更成為吸引砲火標的。陳時中澄清無用,究其原因,可能係從去年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在野黨就時不時質疑疫苗採購疑雲,在社會上形塑不信任政府的輿論氛圍,如今隨著更多爭議被拋出,讓陳時中團隊忙於滅火,陷入有理說不清的窘境。

另一方面,網路數據調查也發現,相較國民黨黨公職上至黨中央、下至市議員,甚至不同縣市的立委都加入舌戰行列,槍口一致瞄準疫苗採購黑箱議題,例如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發出7篇文章創造逾3.2萬聲量,前市議員羅智強單篇文章吸引2.9萬聲量,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發文質疑也創造近萬互動數,可謂全黨集中火力圍剿陳時中。

反觀民進黨方面,僅陳時中競選團隊成員和少數公職發文聲援,包括長期關注各類時事議題的立委王定宇發兩篇文章創造近萬聲量,另還有總幹事吳思瑤發4篇文,但互動數只有3千多,而發言人林楚茵發2篇文,僅獲不到兩千關注。至於先前才與陳時中歡樂同框的台北市各選區議員參選人則集體噤聲,全然不見其在網路空戰上提供火力支援。綜合比較藍綠雙方戰力,藍營22人加入攻防戰場,共發出34則貼文,創造10.4萬次貼文互動。綠營只有7人進入戰場,發出14則貼文,創造1.9萬次互動,雙方在人數、發文量上差距大,陳時中在這波攻防中,似乎有「慘被放生」的隱憂。

陳時中作為民進黨政府防疫象徵,從被正式提名前就是藍營攻擊的箭靶,早已形成「集體打陳」的合作鏈路,然而,從這波攻防戰中觀察,相較深藍在疫苗採購黑箱爭議輿論戰中逐漸歸隊,進一步被激發對陳時中的厭惡感,陳時中陣營似在這議題上沒能發揮團隊戰力,且市議員「小雞們」見到「母雞」遭圍剿,亦未在第一時間救駕,有「放生」、「裝死」之嫌,即便可理解為不願意與藍營和稀泥、跳入藍綠對決的攻防中,但若所有攻防議題皆由主帥親力親為,當對手陣營再發動第二波、第三波猛烈攻勢時,仍會陷入對手設定的戰場無法抽身,競選節奏被打亂絕非利事,不得不慎。

【圖文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