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稱增加對台軍售 美國專家諷先如期交貨 | 政治

分享:

美方稱增加對台軍售 美國專家諷先如期交貨 | 政治

2022/08/26 16:20:4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8月26日,台灣三份綜合報紙的頭版頭都是:台灣編列史上最高的國防預算,以因應中共日益頻繁的機艦擾台。這也算是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共軍對台軍演,台灣所付出的「接待費」。

行政院長蘇貞昌針對國防預算說明,國防部明年歲出編4151億元,較今年增加475億元,約增12.9%;若加計新式戰機採購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1083億元,合計5234億元;如連同非營業特種基金629億元,整體規模達5863億元,較今年增加716億元,增幅13.9%。

明年度的國防預算中,包括對美武器採購等軍事投資編列1027億元,較今年增加125億元,增幅13.9%。

同一天,美方也向「路透社」放消息稱,中國為裴洛西訪台而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固然讓華府感到緊張,但尚不足以刺激美國,立即大幅增加對台軍售;不過,美方也將持續供應台灣軍需品和砲彈,象徵對台灣的支持未受影響。

美方消息人士還表示,可能未來幾週或幾個月會宣布正在審批的對台軍售項目,但重點應會放在維持台灣現有的軍事系統和履行訂單,而非提供有可能加劇兩岸緊張關係的新武器。

俄烏開戰後,先後傳出國軍採購的刺針飛彈(防空)、標槍飛彈(反坦克)、F16等,將優先轉交烏軍或軍援烏軍的北約國家使用,雖然國防部和美方出面否認,但國軍訂購的美國裝備被遲交,已是空開的祕密。德國馬歇爾基金智庫的台灣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認為,美國政府的首要任務,似乎是交付先前大量積壓的(台灣)軍售請求。

在裴洛西訪台後,共軍持續在台海周邊軍演,而且共軍機艦不斷突破海線中線,讓國軍疲於奔命。美國《紐約時報》即刊出過去兩年共機逼近及突破海峽中線的架次曲線圖,在今年8月之前,共機擾台次數都在200架次以下,但8月截至21日,逼近或突破中線的共機已經突破600架次,其中包括約300架次的戰鬥機。

《紐時》警告,共機愈發頻繁的近距離演練也可能導致台灣放鬆警惕,並遭遇突然襲擊;如果共軍戰機保持既定航線,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返航,那麼它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進入台灣上空。

對此,美國政府和軍方一直沒有表態如何協助台灣反制。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還諷刺台灣,「不能靠美國爸爸解決問題」(Taiwan Can’t Rely on ‘Daddy America’ to Solve Its Problems)。

評論批評蔡政府,似乎是雙管齊下,刺激外國在面對中國威脅時採取行動支持台灣,同時無視這些威脅,不採取行動解決兩岸重大軍事問題;裴洛西訪台期間,多位台灣人發表評論文章,批評國際社會過分擔心台灣和討論戰爭,然而,在過去一周內,台灣外交部長聲稱中國正準備入侵,而一名執政黨官員發表了一篇專欄文章,敦促自由世界保衛台灣;表面上的自滿和無力採取行動來保衛台灣,不幸的是,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依賴「美國爸爸」在台灣受到攻擊時迅速提供援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