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狂殺352點!分析師:先前沒跑掉的「此刻不需殺低」 反彈再減碼|財經  

分享:

台股狂殺352點!分析師:先前沒跑掉的「此刻不需殺低」 反彈再減碼|財經  

2022/08/29 18:59:3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股上週五重挫,道瓊指數暴跌1010點,跌幅3.03%,台股與亞股今天也一如市場預料,紛紛重挫回應,像是台股早盤狂殺超過4百點,盤中最低還殺到14843點,最終收盤仍大跌352點,以14926點做收,萬五大關失守,市場氣氛悲觀。展望後市,分析師建議,先前如果沒有減碼退場的投資人,現在也不需要過度殺低,可等下半週如果有反彈再減碼。

承通投顧分析師謝明哲,曾在8月18日接受本站訪問時,已經提醒投資人切勿追高,留意拉回風險。台股別追高!分析師:已彈1500點有風險   減碼航運等4大族群。當時,台股還在15396點左右,部分市場人士樂觀認為台股還將上攻,但謝明哲已經提醒投資人留意。

上週五,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上,發表強硬打擊通膨言論,展現升息沒有放軟的態度後,美股應聲重挫,那斯達克指數暴跌497點,跌幅3.94%;費城半導體指數暴跌172點,跌幅5.81%,市場再度驚慌失措。

一如預料,台股今天也大跌2.3%,台積電重挫2.6%,跌至498.5元,失守500元大關;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跌幅都超過4.5%。亞洲主要股市也同樣重挫,像是日韓股市跌幅都超過2%,只有陸股逆勢小漲0.1%。

「台股能否止穩,關鍵還是要看美股何時止跌」謝明哲指出,既然這波殺盤的源頭是美股,當然要先看美股。不過,技術面來看,美股上週五一根長黑棒,線型轉弱,不可能立刻v型反轉,得要一段時間整理,同樣地,台股賣壓也需要消化,最快要到下半週,比較有機會反彈。

但謝明哲也不認為,台股有崩跌的危機,畢竟國安基金還在護盤,不會讓台股連續重挫,但投資人也不用期待太高,畢竟這波反彈1500點,目前不過才拉回500點,其次,1萬5000點也不是非常具有意義的關卡位置,因此,國安基金不會在這邊加大力道護盤。

其次,謝明哲指出,美國聯準會下次開會時間是9月21日,就算要再升息,也要等到那時候,預料近期美國升息的利空預期,會慢慢淡化,等接近9月中旬,才會再有另一波利空。

「先前如果沒有減碼的投資人,現在這邊也用不著殺低,如果下半週有反彈,應該要減碼觀望!」謝明哲指出,包括航運股,或是跌破月線的股票,相對沒有反彈條件;如果想搶短的,優先以技術面來思考,挑比大盤強的,會比較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