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走出喪親的失落|健康

分享:

如何陪伴,走出喪親的失落|健康

2022/08/30 10:50:00文/臨床心理師/助理教授 林家如

「死亡」,是人生必經路程,「面對死亡」也是沈重的功課,它意味的是一段關係的逝去,內心會經驗到明顯失落感,且伴隨情緒上的悲慟、哀傷。喪親之痛所引發的「哀傷情緒」與「憂鬱症」並不相同,哀傷情緒是一種正常情緒的展現,其悲傷情緒的起伏多與逝者有關,有時仍可感受到正向情緒,或保有幽默感,例如在家庭聚會中,想到與逝者過去的有趣回憶,會一起笑、一起哭,但憂鬱症對正向刺激多無法有正向感受。

故接納喪親者的悲傷情緒是很重要的,不用急著要他從悲痛中走出來,一般大約會有半年至一年的適應階段,有研究表示配偶過世一個月至一年半,均會經歷到特別的心理經驗,例如對逝者的思念、看到與逝者者有關的物品會悲從中來、刻意維持與逝者有關的習慣行為(如保持逝者在家中的擺設)。也許在這段時間,你看到他的難過,會感到不捨,但你的接納與陪伴就是最好的支持。

面對喪親者,我們可以:

●陪伴他接受心中的失落感。聽他分享與逝者過去的美好或抱怨,陪著他一起做想做的事。帶著他接納這些正常的悲傷情緒,不避諱談論負向感受、不避諱談論對逝者的思念。不用多說什麼,你的傾聽、陪伴,就是最好的支持。

●儀式化行為。為逝者舉辦宗教儀式,念經、做法會,處理心中的遺憾,同時也透過這些儀式化行為,好好與逝者道別。另外,保有象徵性物件,如逝者的照片、信物,也可維持心理上的連結。

●思考自我價值。喪親過程會帶來生活的轉變,轉變過程中,生者會失去某些原本擁有的,但也可從中獲得成長的契機,開創新的生活模式,做自己想做的事,如嘗試新工作、運動、興趣,維持與人的互動,多參與社交活動。

面對喪親的失落,是人生必經歷程,不會只有一次,而每次的經驗都是一種不斷學習、自我成長的歷程。這是一個辛苦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好好消化、重整。有封信這樣寫道,「謝謝您,謝謝您從小帶領我學習、帶領我認識這個世界,而您的逝世,也給了我一個學習面對死亡的機會。」我想在天堂的家人也會很欣慰他留下了這麼珍貴的生命禮物吧!

記得,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照顧想照顧的人,適時地擁抱當下的脆弱,讓他在天上安心地看你活出接下來的精彩人生。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臉書?【心理師心裡事-外掛跑步這檔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