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發部人少花大錢 每人編列3650萬預算 遠超警政署 | 政治

分享:

數發部人少花大錢 每人編列3650萬預算 遠超警政署 | 政治

2022/08/31 17:33:3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數位發展部8月27日正式掛牌,最讓在野黨質疑的是,只有598人的數發部竟然編列218億元預算,平均每人編列3650萬元,對比警政署7.4萬人,總預算245億元,平均每人編列33萬元。

國民黨立院黨團8月31日召開「112年總預算案問題重重,全民共同來監督」記者會,立委賴士葆指出,數位發展部總共598人,預算218億元,業務費平均一人用掉3650萬,而警政署7.4萬人,平均一人30幾萬,可見數發部除被外界質疑網軍變公務員外,到底要做哪些事情,現在都不講。

賴士葆指出,他要看數發部的委外計畫,人事費用為何編這麼多,但卻不讓他看預算書細目,主計長也偏袒。

除了「人少花大錢」的問題外,數發部一半人員是約聘人員,也讓人質疑破壞公務員制度,有養網軍之嫌。

賴士葆指出,數發部有三個單位,只有資安署需約聘非公務員,但卻編列100名約聘人員,目前公家單位約聘人員約占10%,且是一年一聘,數發部卻是一被聘用就變成公務人員,破壞文官體制。

立委江啟臣也指出,數發部廣用約聘人員,起薪僅有4.8萬,招募到的是優秀資安人才還是網軍?國家推動數位發展無可厚非,但若是假數位、真網軍,為政府大內宣所用或假資安之名進行網路監控,與成立目的不符,絕非國人所能接受。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永年也在投書媒體時指出,數發部有五成人員以約聘雇方式任用,可以在「任務或目標」模糊的情形下任用,也由於不是正式公務員,所以不受《公務人員服務法》的規範。

楊永年指出,問題出在,政府有許多角色與職能,也可能因為這種模糊化的聘雇方法,讓這些約聘雇人員的工作內容偏離正軌。

還有,網軍的工作非常彈性,包括工作地點、工作方式,都有很大的詮釋空間,在此情形下,楊永年就質疑,未來數發部要和網軍合作,就有很大的解釋空間,例如委外或第三方支付等,都是可能的管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