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落中共無人機 藍委憂擦槍走火 專家建議軟殺 | 政治

分享:

擊落中共無人機 藍委憂擦槍走火 專家建議軟殺 | 政治

2022/09/02 11:19:1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共無人機一再入侵外島、低空拍攝營區活動並放到網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說:「無人機到自家庭院轉一轉,不用大驚小怪」;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反駁趙立堅說法時刻意說,那他也可以說「我放幾個鞭炮嚇麻雀,你也不要大驚小怪」。

果然,9月1日,金門守軍首度開火擊落入侵的中共無人機。軍方在發布消息時強調,被擊落的是「民用空拍機」,但又說,由於處置時間很緊湊,所以沒有相關照片、影片,且無人機被擊中後墜落海裡,故也無殘骸照片。外界質疑,如果連渣都不剩了,軍方如何確定是「民用」空拍機?

自8月共軍對台軍演以來,國防部對於共軍演習訊息的發布,一直慢半拍。繼日本防衛省搶先發布,共軍飛彈自台北上空飛過後,8月30日一架共軍偵察/攻撃型無人機TB-001,從沖繩、宮古島之間水域穿越至台灣東部海空域,不斷來回後,再原路折返,連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機都緊急升空應對,國防部也沒發消息,仍是日方首先公布中共無人機的機型及飛行航跡圖。

事實上,在金門守軍開火擊落中共無人機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就向媒體表示,軍方處置的重點不在於軍用還是民用,而是入侵的無人機意圖不明;他譴責任何意圖要來侵犯我們領空的無人機,但蔡政府第一時間反應就已經過慢,無人機頻繁擾台超過半年,至今沒有任何科技的做法能夠反制,而是用槍射擊;在兩岸缺乏溝通情況,極度容易造成擦槍走火,國際學者都已示警,不能不防。

洪孟楷向媒體表示,國內已有電子遮蔽的系統防止無人機,要如何超前部署,防止下一波無人機的來臨,才是現在蔡政府應該要做的當務之急,不做就是陷第一線的國軍弟兄於危險之中。

空軍退役的軍事專家周宇平完全贊同洪孟楷的說法;他指出,台灣民間早就能夠生產「軟殺」無人機的電子圍籬與干擾槍,而所謂「軟殺」相對「硬殺」(擊落)來說,是著重驅離或迫降的方式。

早在幾年前,國軍就已經透過招標購買能夠攔截無人機的干擾槍,但受限於採購經費的限制,購入的干擾槍功能有限。

周宇平指出,干擾槍的功能有頻段、功率、是否兼具偵搜的區分,舉例說,若頻段設定在2.4G,那就只能干擾這個頻段的無人機;再者,干擾槍的電池功率也影響可干擾距離、發射次數。

周宇平指出,最難偵察到的是夜間入侵的無人機,根據軍方目前公布的影像,夜間入侵的無人機有閃燈,但如果不閃燈、靜音,無人機即使貼近到金防部大樓的窗外,都無法察覺,這時候就需要帶有偵搜功能的干擾槍。

周宇平指出,對於反制無人機,干擾槍只是治標不本,事實上,無人機出現可能只有十秒的時間,連取槍的時間都不夠;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在需要保護的據點周邊設置電子圍籬。

周宇平指出,無人機是藉由GPS電波導航,電子圍籬則是利用這一特性,發射假的GPS電波誘騙無人機偏離預定航道,通常一個200平方公尺的營區只需要一枝干擾器就可以24小時防止無人機入侵。

隨著全球無人機的快速發展,周宇平認為,不只軍方,就連警方都應該要規畫完整的無人機反制方案,舉例說,民用機場、高壓電塔、重要的政府機關,都需要配置干擾槍或電子圍籠,以防隨時入侵的無人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