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薪資再度調漲引起資方反彈 商總許舒博:連虧二年卻要漲薪水|消費

分享:

明年薪資再度調漲引起資方反彈 商總許舒博:連虧二年卻要漲薪水|消費

2022/09/02 12:19:42文/

勞動部宣布,明年又要調漲薪水,月薪從25250調漲到26400;時薪則是由168調高到176元,這己經是連七漲,引起工商團體反彈。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疫情期間基本工資一調再調,面對己經連續虧損的企業,簡直是「傷口上灑鹽」。

選前再度釋放利多,勞動部宣布,明年起月薪從25250調漲到26400元;時薪則是由168元調高到176元。這己經是連續第七年調薪,對於基層員工來說,大家都很開心,但是,對於企業來說,簡直是雪上加爽,因為碰到疫情,很多行業都停擺虧損慘重,好不容易熬過疫情,才剛要開始活絡的商機,卻得面臨調漲的人事成本,很多企業都在想,到底要不要再堅持下去呢?

對於調薪,工總表示,科技業、製造業來說,有外銷支撐,影響性比較小;但是對於服務業、傳產業、中小企業的衝擊較大,尤其是邊際公司未來能否撐下去,恐怕是一大問題。

而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基本工資在疫情期間一再調高,政府雖有補貼措施,但是核准補助的家數,只有估算數2成,對受創企業無實質意義,建議政府直接補貼差額比較有誠意。

他也強調,勞工的基本月薪自2011年以來已經累計調整43%,疫情影響服務業兩年,邊境尚未解封下,受創倒地的企業比比皆是,卻要連虧兩年多的業者,也要配合調漲基本工資,直言「完全沒有道理」。

林伯豐提出建議,基本工資調漲後,勢必將使物價上漲更為嚴重,政府應該好好處理通膨問題;此外,政府並沒有幫公務人員加薪,卻一直要企業調整基本工資,公務員相當辛苦,尤其是基層警務人員更是辛苦,政府應調漲警務人員薪資起碼5%以上。

有網友表示,現在萬物齊漲,都是在反應各種成本的漲幅,調高薪水,感覺好像很爽,但是,人事成本開銷,還不是加回到物價上來,民眾買的東西更貴,餐廳吃飯,價格調高,東西還變少,都在變相的漲價。所以,若要漲一點點薪水,卻要承受萬物齊漲的壓力,那還不如不要加薪水,只要好好把物價給管控好,就是全民之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