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第19屆金檔獎名單出爐 高市民政局脫穎而出│高雄

分享:

國發會第19屆金檔獎名單出爐 高市民政局脫穎而出│高雄

2022/09/02 13:57:50文/記者 賴君欣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為鼓勵各機關配合檔案管理新制的落實,表彰著有卓越績效之機關,於民國91年設置「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今年已經第19屆了,高雄市政府民政局今年參加評獎,在全國257個參賽機關中脫穎而出,榮獲金檔獎殊榮。

圖說:第十九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實地評獎(高雄市民政局提供)

高雄市民政局近2年積極改善檔案管理工作,透過金檔評獎機制,讓機關檔案管理工作上軌道,將封存已久近400箱檔案開箱整理,裡面有早期行政區界圖、廟宇照片、高雄市徽圖、高雄升格直轄市等珍貴檔案資料。民政同仁不眠不休、没有假日的加班整理檔案,並辦理以戶政、市徽、寺廟、百萬市民、八二三臺海戰役等為主題的檔案展,將珍貴檔案及文物呈現世人眼前,彷彿穿越時空,回到當時的重要現場。

 

高雄市民政局局長閻青智表示:檔案是高雄市民的重要寶藏,也是一個城市歷史發展的重要見證,但是要有系統的歸類建檔保存,才能有效率的發揮應用。局內同仁上下一心,不畏挑戰,才能完成這一項龐大的工程,也為將來檔案資料的保存規畫建立一個典範。

 

在此次參獎過程中,特別是「百萬新市民 高雄新境界」及「八二三臺海戰役」VR展覽獲得民眾好評,高雄第1百萬市民柳仁輝誕生,當時還需戶政人員每日以紙本方式統計、比對才能確認第1百萬市民,也因為檔案保存妥適,才能讓市民一窺當時百萬市民的規劃及領獎過程。「八二三臺海戰役特展」運用VR資訊科技,將檔案活化,帶領大家瞭解八二三臺海戰役的英勇故事,製作虛擬金門戰役陸海空VR場景供體驗,也是非常難得一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