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630天拒現場提問 與習近平、金正恩並稱 | 政治

分享:

蔡總統630天拒現場提問 與習近平、金正恩並稱 | 政治

2022/09/02 15:54:2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九一記者節,蔡英文總統按例發表感言;她感謝記者的辛勞,讓台灣的資訊更透明,也讓台灣的民主更有韌性。但記者們發現,截至9月1日,蔡總統已經連續629天沒接受聯訪、沒接受記者的現場提問。

600多天未接受記者現場提問,在亞洲元首中,除了蔡英文,就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蔡總統自2020年12月12日的「Discovery台灣戰疫全紀錄首映發表記者會」後,就不再面對媒體聯訪,頂多接受特定媒體專訪(如年代主播張雅琴、綠色和平電台)以及CNN、日本文藝春秋等國際媒體專訪。

名嘴黃揚明在今年520曾表示,蔡總統若有公開行程或公開發言,都不會開放現場記者提問,記者只能遠遠對著總統喊話,看到她揮揮手而已,沒有機會針對特定議題對她發問。

黃揚明提醒蔡總統,6年半前,在競選總統期間曾說:「如果只是看見數字,沒有看見人民的感受,那只想用數字矇混遮掩,反而忽略人民真實的感受,那樣的政府,就會是令人失望的政府」;還說過「一個執政黨,對於人民的痛苦,無動於衷到這種程度,真是台灣的悲哀。」

黃揚明希望蔡總統不要只活在同溫層、只看數據治國,能夠記得這些她曾對人民許諾的文字,別讓這些曾經讓人民感動的話語淪為文青式的競選語言。

針對黃揚明的批評,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7月6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解釋,是因為疫情,導致總統府記者會都很少開,正、副總統行程也減量,包括總統府過去每週一次的簡報會也在疫情後就減掉。

但外界質疑,蔡總統今年以來密集接見到訪的外國政要,也沒聽說有什麼防疫考量。

總統破天荒600多天不接受記者現場提問,就連聯電創辦人曹興誠也在九一記者節當天,在記者會上公然嗆記者。

曹興誠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如果要清零成功,就是想把14億人都關進無菌室,這樣的想法非常愚蠢,「中共根本是腦殘」;當中天新聞記者質疑,「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以前也提出清零,難道你也質疑陳時中政策嗎?」曹興誠則怒回,「這個問題有陷阱,我不回答你的問題。」

曹興誠在得知對方為中天新聞記者後,更接連砲轟,中天根本是誹謗,「匪台嘛這個」、「你還有臉站在這裡,我替你慚愧啊」、「中天不要再看了,應該禁止小孩看中天」,並拒絕回答中天記者提問。

台灣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媒體環境多變,記者的處境困難,民主國家第四權受到挑戰。對此,傳播學者杜聖聰感慨,毛澤東在1955年寫《駁輿論一律》,指稱,在人民內部,允許輿論不一律,而對反革命分子,則要實行輿論一律。

杜聖聰指出,這種打折扣的對待,來到「認知作戰」充斥的台灣,歷史何其驚人的相似;我喜歡的人,可以有新聞自由;我討厭的人,不配有新聞自由。

新聞界前輩告訴杜聖聰,記者本來就該站在權力者的對立面,於不疑處有疑,但是,在民粹主義蔚然成風、社群媒體極化對立、同溫層抱團取暖的氛圍下,媒體卻成為台灣社會彼此不信任的根源。

杜聖聰指出,猶有甚者,將媒體視為中共在台協力者,要將其粉身碎骨,從精神到肉體,從DNA到腦波,都要盡數消滅。

在台灣這種仇視輕賤媒體的環境下工作,記者能快樂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