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洽會期間暫時禁飛無人機 國防部應制定長期應對方案 | 兩岸

分享:

廈洽會期間暫時禁飛無人機 國防部應制定長期應對方案 | 兩岸

2022/09/05 14:13: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今年2月春節過後,中共無人機多次入侵金門等外島領空,8月後更是變本加厲,不但拍攝金門營區動態,還把國軍丟石頭反擊的畫面貼到網上,羞辱國軍。

廈門公安局9月3日宣布,即日起至9月12日「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議」(廈洽會)期間,未經審批,任何人不得在廈門區域內起降民用小型航空器。對此,專家有不同解讀,有人認為,中共此舉在為無人機引發的兩岸緊張降溫,但也有專家認為,廈門禁飛令只是廈洽會期間的暫時措施,像同樣遭無人機入侵的馬祖,對岸的福州就沒有下達禁飛令。

8月以來頻繁入侵金門等外島的無人機,背後到底是中共官方有意為之,還是單純是大陸民間所為,台灣專家也有不同看法。

前海軍上校艦長黃征輝指出,這次到金門丟榨菜、滷蛋的飛行器根本算不上無人機,只能算是空拍機,而空拍機在大陸到處可以買到,而且非常便宜,任何人都可以玩;其次,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29日在記者會上回答無人機提問時,首先說「我也看過相關的視頻」,顯示他也是從網上看到消息,不像是官方所為。

黃征輝強調,台灣本島占中華民國下轄99%土地,即使把所有外島全送給北京,統一仍遙不可期,因此對外島上下其手,如無人機侵擾,絕非北京本意,因為那只會把「統一」越推越遠。

前海軍上校艦長黃征輝

不過,金廈空域是敏感空域,進入該空域的飛行器都受到中共嚴格管制,像《廈門市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辦法》第14條就明文禁止「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在關係國計民生、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要單位、設施、場所的上空飛行,執行公務的除外」;在這種情況下,很難相信中國一般老百姓敢隨意把飛行器飛到金門,並做出可能引發兩岸衝突的挑釁行為。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指出,無人機對大陸來說,成本低、運作範圍廣,像這次用架空拍機就讓國軍在全世界丟臉,未來中共還會持續使用無人機侵擾,而且不限於金門。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

軍方除了盡快部署干擾槍、電子圍籬等反制裝備外,周宇平建議,國防部更應該盡快擬定應對無人機侵擾的標準作業流程,把處置的權力下放給「戰區」,如金防部。

周宇平指出,無人機有很多區分,如民用與軍用、大型與小型、攻擊與偵照,都要有相對應的處置方式;何時可以開火,如何開火;萬一流彈打到對岸,該如何應對;何時要將中共無人機的挑釁行為向美方投訴等,都需要事先規畫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