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大砍兩岸直航機場 台商有家歸不得 | 台商

分享:

陳時中大砍兩岸直航機場 台商有家歸不得 | 台商

2022/09/06 18:19:5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2020年2月10日,時任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限縮台灣直航中港澳航線,只留北京首都、上海浦東、上海虹橋、廈門高崎、成都雙流機場等5航線,其餘大陸城市往返台灣之客運航班暫停飛航。

這一「暫停」拖到現在已經超過2年,維持定期直航航班的大陸機場實際只剩北京首都、上海浦東和廈門高崎3個。

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8月才率團看望廈門、廣州、東莞、深圳、杭州、昆山、上海等地台商,最讓他驚訝的是,有30多萬常住台商的廣東竟然沒有一個直航機場;上海一周只有1到2班直航班機;北京防疫嚴,台商不願去;成都太偏內陸;因此,往來兩岸的台商全都擠到廈門機場,他親眼看到千人候機的情景。

過去由於防疫需要,台灣大砍兩岸直航機場,造成一些大陸台商來不及趕回台灣為父母送終,或是無法讓小孩回台灣上學;最近,他的一位朋友生病,在大陸工作的小孩趕回台灣探視,現在卻回不去了,因為買不到機票。

夏立言認為,台商因為台灣大砍直航機場而無法返鄉,已經成為人道問題,政府應該要正視問題、解決問題;過去,政府還可以把兩岸幾近斷航的責任推給大陸,但現在大陸官方已經宣布,對於恢復兩岸直航是「樂觀其成」,可見問題是出在我方。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高孔廉表示,很早就向海基會反映直航航班嚴重不足的問題,但陸委會不願管,這次夏立言一行人最後還必須從上海先到廈門,再搭機回台,就是上海根本買不到返台機票。

高孔廉指出,廣東有30多萬台商,但是廣州、深圳就是不開放直航,這反映政府不但不協助台商解決返台難的問題,反而是在阻撓台商返台。

事實上,大多數大陸台商因為兩年多沒回台已經被除籍,7月26日的最後期限一過,即使恢復戶籍,11月也無法投票了。有大陸台商因此表示,大陸台商已經不能影響年底的選舉,為什麼還不讓他們更方便返回台灣?

今年農曆年前,東莞台商裘先生帶著太太和一個孩子返鄉過節,除了往返兩岸花了40多天隔離檢疫外,機票加防疫旅館費用總共花掉30萬台幣;他表示,直航點少、直航航班少,再加上台灣的入境人數限制,機票自然就貴到離譜,現在返台已經不是一般台商負擔得起。

而據了解,目前北京直航桃園機場的單程機票是人民幣5千元(台幣2萬2千元)起跳;廈門直航桃園機場單程機票也是人民幣3千元(台幣1萬3千元)起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