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抱台股過中秋節!分析師:減碼觀望才安全 後市多空取決這3大重點|財經

分享:

別抱台股過中秋節!分析師:減碼觀望才安全 後市多空取決這3大重點|財經

2022/09/07 19:39:3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今天再度重挫267點,以14410點做收,市場氣氛依舊低迷悲觀,投資人也更加困惑,到底要不要抱股過中秋節連假?分析師建議,投資人盡量不要抱股過中秋節,手中部位高的,應該趁連假前最後一個交易日,也就是明天,減碼觀望,比較安全,寧可等連假過後,國際股市走穩,台股反彈,到時候再進場都不遲。

至於台股後市的關鍵,分析師認為,融資維持率是否下探130%引爆追繳令、新台幣是否持續貶值、外資賣壓是否減緩,將是決定台股多空的3大關鍵。

承通投顧分析師洪孟丞指出,歐洲股市最近雖然有反彈,即便中秋節連假期間有反彈,但破底機會仍大,這都是抱股過節的風險之一,減碼會比較安全, 不用急著先卡位,因為台股也沒有節後V型反轉的條件。

洪孟丞指出,台股目前有3大觀察重點,首先是上市股票融資維持率,目前約149%,櫃賣的融資維持率約158%,如果行情持續下殺,維持率接近130%,會有融資追繳的賣壓,籌碼會很凌亂。相對地,如果融資追繳後,清洗籌碼,到時候反而會有利行情上攻。

洪孟丞指出,現在融資餘額大概還有1900億元,如果融資斷頭賣壓出來,餘額降到1200億元左右,籌碼會比較乾淨。

新台幣貶值,則是洪孟丞關注的第二個重點,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已經貶值到30.928,如果突破到31,外資匯出壓力大,連帶地,外資賣超台股的力道也不會減緩,大型權值股也會比較弱勢,這是第三個觀察重點。

「從國際股市、籌碼、外資這些面向來看,台股還沒落底!」洪孟丞說,這是不建議抱股過節的原因,現金為王,到時候才有低接的本錢。

至於國安基金能否力抗外資,扭轉台股重振雄風?洪孟丞說,國安基金這次護盤策略很不一樣,不會追高,只有低接,也不會用力往上拉抬。其次,去年雖然有疫情,但出口跟高科技廠商的營收獲利數字都很漂亮,今年反過來,有很多廠商像是PC、筆電庫存多,消化不了,當每個月營收都不好,股價沒有拉抬的題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