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開挖深度超過101、穿越基隆河底 台電地下電纜洞道首曝光 |財經

分享:

直擊!開挖深度超過101、穿越基隆河底 台電地下電纜洞道首曝光 |財經

2022/09/07 23:23:1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北捷運板南線、文湖線附近地下,竟然有長達4.6公里的神秘地下通道!

原來,這是台電斥資36億元、開挖施工10年的巨型電纜洞道,要用來作為輸電線路的地下通道。在正式貫通前夕,台電今天首度對媒體公開洞道,現在就跟隨《品觀點》的鏡頭,一起來看看,開挖深度超過101、穿越基隆河底的地下化工程現場情況。

位於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的大安變電所,不僅是台北市中心第一座地下化超高壓變電所,也是國內首例與商業旅館共構的變電所,地上將作為旅館,地下有變電設施及兩條345kV輸電線路,分別是通往內湖的「松湖~大安」線,長度4634公尺,及連結信義路共同管線通往深坑的「深美~大安」線,長度966公尺,合計造價約36億元。

▲▼圖說:要進入地下洞道,得走樓梯逐層往下。(記者李錦奇攝)

走進變電所,開始走樓梯,一層層深入地下,大約往下走了10層樓,來到深度約31公尺處,就是洞徑5.5公尺的入口處。

▲圖說:洞道的洞徑達5.5公尺,可供數人同時行走。(記者李錦奇攝)

往內走,好似走進隧道,走道還算寬敞,可供數人同時行走。內部空氣也很流通,沒有悶熱感,也沒有異味。

至於兩旁的鐵架,未來將裝上托盤,容納電纜,走入地下化,既可降低對沿線景觀的影響,減少民眾的反感,也有利台電維修。

▲▼圖說:宛如地下隧道的電纜洞道,可供數人同時通行,內部涼爽,空氣流通,沒有異味。(記者李錦奇攝)

為了讓外界瞭解情況,台電也安排同仁進行電纜托盤裝設示範,但這部分,未來還得等到「松湖~大安」線的土建工程,本月全部完工貫通後,通道兩側才會真正裝上拖盤。

▲台電員工示範安裝電纜托盤。(記者李錦奇攝)

▲圖說:台電示範電纜未來綁上托盤的模樣。(記者李錦奇攝)

▲台電提供電纜未來綁上托盤後,地下洞道的示意圖。(記者李錦奇攝)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長張涵曦指出,電網工程的困難度不輸捷運工程,在開挖深度方面,31公尺的開挖深度已超越台北101大樓(22.95公尺);以推進速度來看,地下潛盾工程每天最多只能前進5公尺,若遇到堅硬地質,一天可能只推進2到3公尺,施工速度只有架空線路的十分之一,造價卻是架空線路的8倍。

▲圖說:要開挖地下洞道,必須透過潛盾機。(記者李錦奇攝)

尤其,這個地下工程一路從北市八德路開挖,從基隆河底穿越,經過敦化南路、仁愛路、復興南路,都是北市重要路段,且通過台北捷運忠孝敦化站連續壁、文湖線基樁、台鐵及高鐵連續壁、基隆河堤防基樁等,洞道深度平均45公尺,最深達55公尺,成為都會區最深的地下洞道。

▲圖說:地下化工程,施工不易,尤其緊貼台北捷運,更得謹慎小心。(記者李錦奇攝)

施工人員光是「鑽地」爬階梯到50米深的洞道,就相當考驗體力,加上空間侷限、空氣品質較差,且這項工程採用「冰凍工法」,將冷凍管埋入地下,讓地下凍土維持在約負10度的狀態,因此工程人員須在零下的低溫中工作。

這項工程已經施工10年,預估民國114年完工,目前地面上的大安變電所雖然已經蓋好,但尚未正式啟用,包括樓上的旅館,都在申請使用執照。

▲圖說:台電北區施工處處長張涵曦,說明大安變電所整體結構規劃。(台電提供)

至於地下的「松湖~大安」輸電線施工,雖然即將於9月貫通,但還無法真正投入供電行列,因為松湖變電所尚未獲得台北市政府核准興建,地下通道還無法派上用場,只能先做好,當前置工程,等待連接之日到來。

另一頭的「深美~大安」線,則將連接深坑變電所,上路時間會比較快。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也前往視察,他表示,大安變電所完工後,會成為台北市核心區的供電樞紐,讓變電所不再是鄰避設施,也能讓北市東區用電不可或缺的松湖變電所,能夠趕快推動。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圖右)、台電總工程師吳進忠(圖左)受訪。(記者李錦奇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