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保深耕基金市場!5年來定期定額投資成長8倍 未來3年推這5大重點|財經

分享:

集保深耕基金市場!5年來定期定額投資成長8倍 未來3年推這5大重點|財經

2022/09/12 15:5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2019年起,在疫情、戰爭、匯率、通膨等風暴下,全球股市波動加劇,基金市場定期定額反成為穩定投資與退休理財的避風港。根據集保結算所統計,去(2021)年基富通、鉅亨、中租等銷售通路在集保「基金交易平台」交易量突破2,000億元,成長36%,其中又以定期定額占比達4成,5年來定期定額成長高達8倍,顯示國人已逐漸轉向穩定與自主投資,而集保結算所正是奠定基金市場基礎工程,以及推動普惠金融的最主要推手。

但集保結算所並不以此為滿足,董事長朱漢強宣示,未來三年將推動5大重點工作包括建置境內基金集中清算平台、全新改版基金資訊觀測站、加強基金理財教育推廣、持續辦理公益活動等,要提供國人更友善便利的基金生態系服務,實踐普惠金融、利他共好。

集保結算所近年配合主管機關「資本市場藍圖」與「公司治理藍圖」等多項政策推動,以「創新」、「韌性」、「永續」經營策略,在基金市場上提供360度全方位服務:從資訊公開揭露的「基金資訊觀測站」、發行面的無實體登錄與保管、及交易面的「資訊傳輸平台」、「基金交易平台」,並攜手基富通證券推動「好享退」、「好好退休準備平台」專案,為基金市場提供前、中、後台一條龍的服務。

為持續深耕基金市場,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朱漢強表示,集保在主管機關指導與大力支持下,與投信投顧公會密切合作及共同努力,逐步擘建高效率與數位的市場機制,俾為國人提供友善及便利的基金生態系服務。

▲圖說:集保「基金交易平台」交易量突破2,000億元,成長36%,其中又以定期定額占比達4成,5年來定期定額成長高達8倍,顯見集保結算近年來推動普惠金融,已經交出好成績單。(圖/集保提供)

未來3年內,集保五大推動重點如下:

●建置境內基金集中清算平台,打造標準化、自動化的市場機制

集保作為基金生態系的HUB,將投信與銷售機構間,多對多的資訊流與金流,改為多對一(清算平台)、一對多,透過集中處理、彙整收付,逐步改造基金市場,走向標準化、自動化、提升效率。

●全新改版基金資訊觀測站,強化使用介面與資訊縱深

基金資訊觀測站身兼受理申報及對市場公告,未來全新改版為專區式、主題式的友善操作介面,並打造「資訊中心」、「教育中心」,一站式滿足投資人對境內、外基金「知」的需求。

●加強基金理財教育推廣,培養新世代自主投資觀念

集保將與子公司基富通證券合作推廣基金理財教育,從普惠金融與公益的角度,推廣定期定額紀律投資,並且將正確投資與退休準備的重要性,紮根到新世代年輕族群。

●深化基金數據分析,協助監理與促進市場發展

透過大數據分析,讓主管機關能即時充分掌握市場動態,能有效兼顧業務發展與風險管理,亦能做好投資人權益保護,進而有助主管機關開放新種商品或業務之決策,以促進基金整體市場的發展。

●持續辦理公益活動,實踐普惠金融、利他共好

集保結算所與子公司基富通本著公益性的角色,於2019年、2020年推動「好享退」專案,成功帶動前所未有的退休理財風潮;2021年9月也賡續推動「好好退休準備平台」專案,更搭配專案也推出「好好變老」公益計畫,繼去年投入1200萬元的公益捐贈,今年又投入1700萬元的公益捐贈與舉辦多次社福活動,未來每年將持續辦理。這是集保對ESG的使命與承諾,集保與基富通將持續投入公益推廣,期望藉此拋磚引玉,鼓勵更多企業響應,讓每個人都享有安心的樂齡生活。

董事長朱漢強也提及,我們心中都有「數」,「數位」的數與「數據」的數,集保的使命就是成為基金市場的HUB(樞紐),秉持「利他共好」理念,推動普惠金融,並且結合「數位」與「數據」的力量,來協助主管機關的監理需求與促進市場發展。在主管機關政策領導下,集保的創新、韌性、永續,定將帶給基金市場更多的發展遠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