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提「擋疫苗」還有效果?數據曝:蔣萬安聲量都被這人搶走|政治

分享:

又提「擋疫苗」還有效果?數據曝:蔣萬安聲量都被這人搶走|政治

2022/09/13 13:48:18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年底首都選戰倒數,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8月才因疫苗採購合約保存30年爭議,遭藍、白陣營砲轟黑箱,近日在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曝光,去年採購BNT疫苗時曾被政界、工商界大老勸說「買不到的,不要浪費力氣」後,輿論陷入蔡政府是否「擋疫苗」的激辯,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為了護航高端疫苗,擋BNT疫苗進來」;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嗆聲「謀財就算了,害命不可原諒」;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則諷刺說,大家看到疫苗採購過程就是有人在阻擋。對於各方種種質疑,陳時中強調自己絕不可能擋疫苗,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澄清去年是因為中國政治力介入,不是政府勸阻採購,還公布當時採購BNT疫苗時序表,正反攻防在在引發關注。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今年8月中旬,國民黨狂打疫苗採購黑箱爭議以來,一直到這週發生「擋疫苗」交鋒,將近1個月之間「疫苗相關議題」的網路輿情走勢,數據揭露,8月中旬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率先踢爆疫苗合約「封存」,指控等到陳時中100歲了才能解密,即引發網路輿論高度關注,第一天1.2萬則聲量後,隔日就出現單日2.2萬則高聲量,隨後單日聲量高峰更觸及2.8萬則,總計連續6天聲量都破萬。

而這次「擋疫苗」爭議,在9月10日顏博文接受專訪後,網路討論直到隔天11日才因柯文哲受訪發酵,單日聲量達1.1萬,且在黃珊珊、蔣萬安分別於12日開嗆後,同日聲量來到3.3萬則,比8月疫苗採購黑箱爭議的流量還高。可以發現,無論是上個月底的「疫苗採購黑箱」,或是這次的「民進黨擋疫苗」,雖然相關論述早在去年就已經上演過一次,頗有「炒冷飯」的感覺,但「負面選戰」在仍然管用,依舊可以成為選戰中的主要話題,引發輿論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政壇普遍認為,因為陳時中已經成為民進黨政府防疫的象徵,砲打疫苗採購爭議,容易吸引「不滿民進黨」、「討厭陳時中」的選民產生共鳴,在藍綠屬性上,亦是屬於藍營支持者比較偏好的題目。不過,若進一步分析柯文哲、黃珊珊、蔣萬安3人這次於「民進黨擋疫苗」的攻防中,在網路數據方面的表現,結果發現,蔣萬安這兩天在該議題的聲量幾乎完全出不來,11日與12日只創造1587則聲量,反而是柯文哲聲量約2951則,黃珊珊因在受訪時嗆辣批評「害命不可原諒」等語,加上回顧一下去年台北市府想自購疫苗的過程而獲得矚目,甚至以3908則聲量居冠,總體而言,在「擋疫苗」這個題目上,柯文哲聲量35%、黃珊珊46%、蔣萬安只有19%,柯、黃的網路聲量完全輾壓蔣,成為這波攻防的主要意見領袖。

陳時中近兩年因為領導防疫獲得全國性高知名度,卸下政務官身份轉戰台北市長後,自然也讓「防疫題」變成首都選舉的必考題,而國民黨陣營從陳擔任指揮官期間就頻頻質疑疫苗採購相關政策,照理來說,身為國民黨現任立委,還擔任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的蔣萬安,對「擋疫苗」爭議的說法應該是信手捻來,然而他揭弊、攻防力道還不如同黨台北市議員,甚至這次在網路盛傳的「你相信慈濟,還是民進黨」等語也非蔣萬安原創,蔣只能「拿香跟拜」沿用他人說法,導致網路聲量遠遠落後黃珊珊及柯文哲。

蔣萬安原本在藍營群眾間擁有無人可取代的「血統牌」優勢,但面對選戰中最關鍵的攻防政治題,卻抓不住感覺,無法精準打擊對手,遑論號召、團結藍軍,如今和陳時中對陣叫罵的角色,還可能被柯文哲整碗捧去,陷入被邊緣化的窘境,情勢對他而言可說是相當不利、岌岌可危。

【文章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