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元首峰會前 蕭美琴在美會晤30國議員 | 兩岸

分享:

中俄元首峰會前 蕭美琴在美會晤30國議員 | 兩岸

2022/09/15 15:00:3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烏克蘭反攻烏東俄國占領區,取得局部勝利。當烏東戰事暫告一段落,兩岸卻利用美俄對抗的新局勢啟動外交戰。

中共第三把手、中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9月7日至10日訪問俄羅斯;在與俄方對話時,栗戰書表示,俄羅斯是被美國及北約「迫到牆角」,中方理解並支持俄羅斯立場,「並從不同方面給予策應」。這段對話視頻被俄方公布,西方媒體包括《紐約時報》、BBC等都解讀,這是截至目前,中國對俄國出兵烏克蘭最明確的支持。

緊接著,俄方又於9月13日主動公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利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年會的機會,在烏茲別克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丁,討論烏克蘭和台灣問題。

路透社評論,習普會將給習近平一個機會強調他的影響力,而普丁可以展示俄羅斯對亞洲的企圖;當西方因烏克蘭戰爭尋求懲罰俄羅斯時,兩位領導人都可以表示他們反對美國。

《紐約時報》認為,習普會是兩人聯手反對他們眼中「美國霸權」的一次力量展示,但中俄都處於疲軟時刻,俄羅斯在烏克蘭遭受損失,而中國正經歷經濟放緩。

美國之音則認為,俄烏戰爭讓習近平和普京遭遇始料未及的困境,俄羅斯因這場戰爭遭遇西方全面制裁,中國也因拒絶譴責侵略者而飽受國際社會指責,陷入空前孤立。

台灣則利用俄烏開戰後西方國家「抗俄防中」的態勢,開闢外交空間。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9月14日在雙橡園接待正在華盛頓出席「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年會的30國、60多名議員;蕭美琴在會上不點名地向中國喊話,「重要的是向欺凌者宣示我們也有朋友。」

蕭美琴還向在場的兩位烏克蘭代表示意,「我們當然希望國際社會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也希望國際社會與台灣站在一起。合在一起,我們可以遏阻中國採取進一步侵略性行為。」

據與會者轉述,蕭美琴感謝美國承諾向台灣出售武器,但也提醒,由於美國快速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裝備導致的供應短缺,美國答應向台灣提供的軍事裝備可能會被推遲交貨多年。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的60多位議員15日會在華盛頓連署一項聲明,承諾敦促各自國家政府採取更有力措施,遏阻中國對台灣動武。

上述聲明草案稱,「我們將努力確保我們的政府向中國表明,軍事侵略台灣將使北京蒙受巨大代價;軍事和政治措施,包括有效的制裁措施,應該在考慮之列」;「與台灣發展關係不是北京說了算,議員們會推動各自國家與台灣之間更頻繁的議會交流和互訪」。

相關新聞